葛翠柏受邀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参加“积极构建‘大思政课’格局、推动新时代思政课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并作课程展示

发布者:石红霞发布时间:2023-11-30浏览次数:33

11月25日至11月26日,“积极构建‘大思政课’格局 推动新时代思政课高质量发展”主题研讨会在上海举办,会议由上海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形势与政策”教学指导委员会、四川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会、辽宁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研究会、云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会主办,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和辽宁省研学实践教育咨询中心共同承办。来自全国各地200多位高校专家学者齐聚一堂,研讨交流。

本次研讨会采用主题报告+课程展示”的形式展开研讨。会上,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政课教指委委员刘经伟教师在大会开幕式上致辞,西安交通大学卢黎歌教授、大连理工大学洪晓楠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张志丹教授、中南民族大学李资源教授等专家学者从六个方面进行了学术报告和交流,一是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化学理化和分领域分专题研究;二是建强思政课课程群;三是优化思政课教材体系;四是拓展课堂教学内容;五是创新课堂教学方法;六是优化教学评价体系。在课程展示环节,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葛翠柏围绕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主题作了精彩的现场展示,葛院长用“以体育精神铸魂育人”为主题,让与会者感受到南京体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理论方面的最新成果。她通过大量的教学案例和教学实绩展示了如何将体育精神和思想政治课程在社会实践教学中深度融合的内容和方式,一方面向与会者展示了她多年从事一线教学中所展示的深厚理论基础和思考维度;另一方面让与会者感受到南京体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如何通过深度耕耘,在思想政治课程教学中展现了南京体育学院的体育优势。葛老师的课程展示让与会者受益良多,纷纷表示通过倾听葛教授率领教师团队获得校级一流课程的一系列实践成果对自身课程教学和实践有了更好的心理准备、理论准备。

此次会议集研讨会、调研会、咨询会于一体,目的就是汇聚各位专家学者的思想智慧,共同交流“大思政课”建设的要素内涵、思路方法和难点困惑,从而建构思政课建设的新动能。通过两天的会议学习与交流,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与会教师深有启发,受益匪浅,对接下来马克思主义学院落实“大思政课”育人建设和思政课教学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葛翠柏在研讨会上作课程展示报告

与会人员留影

文:王博识

图:王博识

审核:葛翠柏、石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