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副书记兰亚明“走进思政课堂” 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发布者:石红霞发布时间:2023-11-15浏览次数:28

为进一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1114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兰亚明走进思政课堂,为新闻107231班本科生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思政课。

兰亚明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为题,从四个方面进行了较为系统深入的讲授。一是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和科学体系。他用4221”概括如何进行总体把握:面临和解决的“四大时代课题”、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的具体实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个相结合”、开辟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的“两个‘是’”的定性、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进程“又一次新的飞跃”。并阐述了“十个明确 、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六个坚持”的具体内容及其内在联系。二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阐述了以人民为中心根本政治立场的内涵,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我是谁”,始终坚持发展为了人民——“为了谁”,始终坚持发展依靠人民——“依靠谁”。三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马克思主义观点方法。重点讲解了“坚持实事求是、坚持辩证思维、坚持战略思维、坚持底线思维、坚持抓铁有痕”等具体内容及其实践运用。四是坚持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根本要求。重点讲解了“六个必须坚持”的主要内涵及其相互之间的内在联系。

讲授过程中,兰亚明理论联系实际,抓重点,解难点,充分运用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生动案例,深入浅出地将理论知识点讲活讲透,增强了课堂的趣味性和实效性。并不时与同学们互动交流,通过抢答问题的形式,调动同学们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活跃课堂氛围。兰亚明还将杭州亚运会的吉祥“琮琮”“莲莲”“宸宸”赠予抢答前三名的同学。

同学们表示,本次授课有利于帮助自己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提高思想认识水平,拓宽知识面和视野,课后将巩固所学理论知识,更好地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自己,作为刻苦学习、发奋成才的行动指南,努力成长为总书记所期望的“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文字:李沛岩 陈美杉

照片:葛翠柏

审核:葛翠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