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好“大思政课”:世界冠军赵玉超老师走进思政课

发布者:石红霞发布时间:2023-11-02浏览次数:82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充分调动全社会力量和资源,建设“大课堂”、搭建“大平台”、建好“大师资”,推动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推动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教育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批示,2023年10月31日上午,南京体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开展“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主题实践教学活动,邀请了世界冠军赵玉超老师走进思政课堂。赵玉超老师是南京体育学院团委副书记、体育教育与人文学院学工办主任;原国家技巧队运动员,国际级运动健将、曾获世界运动会,世界杯,全国体育大会,全国锦标赛技巧项目男子四人全能冠军,世界运动会冠军。

  赵玉超老师以《国旗下成长——向世界冠军进发》为主题,讲述了他心中的“三面国旗”。“第一面国旗”是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当五星红旗在香港升起时,那一刻激发我思考:我能为祖国做什么?激发了我对国家与集体的荣誉感;“第二面国旗”是2003年,获得全国冠军,当国旗为我升起的那一刻,特别地骄傲与自豪;“第三面国旗”是2008年,获得第一个世界冠军,法国技巧世界杯,国旗在世界赛场的最高处,为国争光的那一刻。

  赵老师通过讲他的体育故事,与同学们分享自己与体育的缘分,冠军成长的故事,以及他对冠军精神的理解,让同学们认识到祖国的荣誉高于一切,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主义情感和集体主义精神,以及顽强拼搏的体育精神。赵老师还与在场的同学分享了他冠军成长道路上的挫折,他强调要坚持不懈,百折不挠,乐观积极面对困难和挫折,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最后,赵老师提出了体育人的责任与使命,要坚持祖国至上,振兴中华,为“体育强国”战略作出贡献!

  这堂“大思政课”注重把“讲道理”与“讲故事”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大思政课”的立德树人、铸魂育人功能,是有理论深度、有价值高度、有生活温度的思政课,引导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文字:朱晓林

图片:郜子玄蒲月、王伊慧

审核:石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