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原著悟新思——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开展实践教学

发布者:石红霞发布时间:2023-12-27浏览次数:10

为了让学生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理论,实现从教材到原著,再从理论到实践的转变,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近期开展了实践教学。本次实践教学采取分小组阅读原著经典片段,并展开讨论,由教师结合教材做解释,再有学生代表就感兴趣的主题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角度进行论述并展示。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教师洪北頔首先带领小组阅读马克思的历史唯物主义代表作“《政治经济学批判》导言”中的片段,讲解马克思在创造历史唯物主义理论时面临的障碍及其在文本中的体现,与马克思克服这些障碍的方法。在这一过程中,洪北頔教师将原著与教材相结合,对后者中一些未经解释的观点予以展开说明。

然后学生小组选出代表,结合教材与原著,对新中国建设中的现象尝试说明,从历史唯物主义的角度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正确性。学生们通过这一过程主动吸收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内化于心,也掌握了科学地、历史地解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路径,做到了理论与经验的统一。


文字:洪北頔

图片:洪北頔

审核:石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