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部教师参加第七届全国体育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讨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7-17浏览次数:367

     201773-4,第七届全国体育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讨会在郑州大学体育学院登封校区召开。郑州大学体育学院党委书记魏真、党委副书记刘丹宁、河南省体育局巡视员吴治国、河南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李培俊等应邀出席了本次会议。我院社科葛翠柏、王博识老师与全国14所兄弟体育院校思政部(马院)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共45人参加会议。

 魏真书记代表郑州大学体育学院欢迎希望会议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开展思政课体系创新,进一步提升教学能力,提高科研水平,继续提升体育院校思政课的亲和力和实效性。吴治国巡视员指出,体育院校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改革创新、强基固本,切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体育院校思想政治工作。李培俊处长简要介绍了河南省教育厅对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思路和举措,并希望全国各体育院校认真总结思政课建设经验,传经送宝,与河南高校共同研究提高思政课的亲和力和实效性。本次会议特别邀请河南省思想政治理论课专家、河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马福运教授作《探索思政课立体化实践教学模式》专题报告。马教授介绍了河南师范大学思政课建设立体化实践教学的成功做法,建议体育院校着力建立强烈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科意识。马院长的精彩讲座受到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


 

 专题讨论环节分别由吉林体院、武汉体院、上海体院、郑大体院、西安体院、南京体院等六所院校代表发言,我院社科部副主任葛翠柏汇报了我院思政课教学改革与实践以及迎评规范化建设等工作,得到与会代表的一致关注。

本次研讨会首次设置青年教师代表讲课竞赛环节。我部教师王博识以《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为题进行了教学展示,获得了三等奖。

     全国体育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会理事会对研讨会的工作进行了总结,李庚全理事长代表理事会进行大会总结发言。理事会研究确定,2018年第八届全国体育院校思政课教学研讨会由沈阳体育学院承办沈阳体院思政部柳春清副主任代表沈体向兄弟院校发出邀请本次会议的参加,不仅交流了体育院校思政课建设的经验、做法,增进了与兄弟院校同行的友谊,也是对我院社科部工作的一次很好的展示和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