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育人初心,牢记立德使命,推进十九大精神融入教学全过程

发布者:社科部发布时间:2018-02-02浏览次数:167

     

 

     马克思主义学院  刘静

    2017年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大会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为主题,为今后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定方向、定路子,在这个历史的新起点,我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说道:“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作为高校一名思政课老师,我们不仅承担着教书育人工作,更承担传递一个国家核心价值观、塑造国民精神面貌的使命。如何使十九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如何让学生深入学习和贯彻十九大精神,第一时间把十九大精神送进课堂是思政课老师的使命和责任。


 本学期,我承担了我院11个班级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的教学,又适逢学院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活动。无论迎接本科教学评估活动的任务多么繁重,关注十九大,学习十九大,将十九大精神融入课堂教学的使命我时刻都牢记。十九大召开前夕,我利用教学软件蓝墨云课后给学生推送诸如“十九大前,这些关键词你一定要知道”“七天五议程,关于十九大,你关心的信息都在这里”等,引领学生高度期待十九大的召开。十九大召开当天,又连续推送“十九大报告,习近平直抵人心的19句话”,”“一张图带你看懂十九大”“喜庆十九大,说说心里话”。十九大之后,第一时间把十九大精神进课堂让学生理解成了重中之重。犹记得在评估期间的课堂上,我的课被北体大原党委书记杨桦教授抽中听课。这是一堂运动员班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的教学,内容是“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为了把这堂课上的精彩,让学生有所收获,有所认知,我把十九大的相关内容融进了这堂课。从孟子、荀子到梁启超和胡适,再到马克思、恩格斯和毛泽东,最后到习近平,关于历史是谁创造的经典论述我一一讲述给学生。尤其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203次提到“人民”二字,抛给了学生一个这样的问题:说明了什么?一段“公仆之路”的视频让学生更加懂得了历史是人民创造的,英雄人物也是从人民群众中脱颖而出的道理。有力的批判了唯心主义的历史观—英雄史观。从历史是人民群众创造的这一哲学命题,引导学生得出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群众路线法。接着给学生介绍中国共产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以及习近平十八大以来尤其是十九大关于群众路线的论述,学生听课效果很好。杨教授听了40分钟的时间,我万万没想到他会对我的课大加赞赏。惊喜之余,我觉得能给学校评估增光添彩是我的荣耀。我想这节课之所以被专家高度认可,原因之一是我把十九大精神“带着热气”融入了课堂,及时的向大学生同学传达了十九大的精神。一节课,让学生记住了十九大报告里的203次“人民”二字,学生一定会思考这是为什么?进而一定能找到原因得出结论,思政课的教学效果应该圆满完成了。被专家高度认可,我有点受宠若惊,我只是做了一个思政课老师应该做的:不忘育人初心,牢记立德使命,第一时间把十九大精神融入教学全过程。


   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的思想引航。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必须及时准确全面地把十九大精神融入思政课的教学中,让学生学习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这需要老师自己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十九大精神,提前做好功课,先吃透精神,认真备课,理论结合实际,让理论鲜活起来,最终进到学生头脑。报告也明确提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常言道,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大计,师德为本。”教书育人,教书者必先学为人师,育人者必先行为世范。作为一名思政课老师,我一定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无愧思政课老师的光荣称号,牢记思政课老师的历史使命和艰巨任务,做一名光荣而合格的思政课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