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学习研讨会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8-11-14浏览次数:234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系统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述了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全面部署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对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具有十分重大的指导意义。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宣传思想工作的新坐标新方位

  按照校党委的要求,1113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会议,认真学习和研讨了全国、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的精神。

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全省思想宣传大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系统的首要任务,马院在已经第一时间组织大家学习讨论的基础上,再次深入进行了学习。葛翠柏副院长简单介绍了召开本次会议的目的、内容、要求,深入解读了会议的主要精神,并对马院全体教师提出了以下要求:

  其一,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作为奋战在思想政治工作第一线的马院教师要深入学习、深刻领悟会议精神,增强责任感和政治觉悟,自觉肩负起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五大使命任务,多搞研讨式、调研式的深度学习和教研活动,让党的最新理论第一时间进课堂并入脑入心,充分发挥马院在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作用。

  其二,要树立大宣传理念和一盘棋思想,积极主动融入学校大思政工作总格局。为有效统一我校思想、增进教职员工共识,更好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贡献马院智慧和力量。
  其三,从政治素质、师德师风、专业素质三方面加强队伍建设。思政课教师队伍要求一直很高,马院教师更要把讲政治作为第一位的要求,把忠诚可靠作为第一位的标准,要在全校教师中起率先垂范作用,努力克服本领恐慌,熟悉新领域、掌握新本领,做到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笔下有乾坤,努力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自己的教学、科研与管理实践中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的精神,切实提高教学科研与管理水平,奋力构筑思想文化引领高地、道德风尚建设高地,推动学校宣传思想工作的不断强化。

其四,对照会议精神,对标对表,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升马院工作的影响力、传播力,引导力、凝聚力。

  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必须担负起的战略任务,马克思曾说过:如果从观念上来考察,那么一定的意识形态的解体足以使整个时代覆灭。因此马克思主义学院要以“高举一面旗帜、凝聚一支队伍、建设一个学科、开好一类课程”的建设理念为引导,抢占意识形态高地,牢牢掌握意识形态话语权,不断提升思政课的教学有效性和抬头率。

  其五,要把贯彻会议精神和马院“解放思想二次创业”工作联系起来,持续不断地深入学习新理论、新思想,突破旧思维,持续不断地纠正一切与新思想不相符合的地方,持续不断地从新思想中寻策问道,用会议新精神指引实践,不断提高解放思想的层次、拓展解放思想的领域、增加解放思想的深度。

  按照校党委副书记兰亚明的要求,德育教研室主任渠彦超带领大家学习和传达了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的精神。

  德育教研室主任渠彦超认为,以上三个会议的召开,标志着党和政府对高等教育以及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同仁都应该严格按照会议精神,在具体的工作、学习、生活中争做新时代优秀的思政课教师;马克思原理教研室刘静主任指出,我们要自觉肩负起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锐意改革创新,勇于担当作为,奋力开创学校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其他老师也纷纷表示:学习三会精神,深感思政课教师岗位特殊,责任重大。如何发挥好思想理论的引导作用,牢牢把握住高校意识形态的制高点,思政课教师必须在顶天立地上狠下功夫,处理好政治立场的排他性和宣传、教育上的策略性之间的矛盾,思政课教师如能顶天”“立地,无疑会提高思政课教学的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更好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使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大家一致认为马院好才能大家好,每个人应从本职工作做起,群策群力,将上述精神贯彻到具体的工作中来,为马院发展贡献自己力量。

  学习研讨会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对年度目标任务再次进行了梳理,加大了正在完成以及待完成工作的督查力度,力争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德育教研室主任渠彦超宣读会议精神


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成员认真学习


文字:葛翠柏、渠彦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