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读书,读好书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实践教学活动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9-04-04浏览次数:391

为了加强同学们的政治理论水平,以及对经典原著的理解领悟。42日上午,体育新闻专业71741/71742班同学在任课教师杨蓉的组织带领下,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堂上开展了读书心得分享交流实践教学活动。各个读书小组充分利用此次契机,在会上踊跃发言,交流读书心得。

本次读书报告会共有4个小组进行报告,分享的书共有4本,分别是《毛泽东兵法》《西行漫记》《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与《毛泽东选集》。

首先分享的是王芊蕴小组带来的《毛泽东兵法》,她列举了枪杆子里出政权倡武装农民之先声诱敌深入关门打狗声东击西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等我们比较熟悉,并且对中国革命具有巨大贡献的军事术语。在本书中,毛泽东对这些做了详细的阐述,全书以发掘毛泽东早期军各活动及其军事理论来源为开端,对于毛泽东兵法产生的基础作了一些初步探索。王芊蕴小组的各位成员,通过阅读这本书,对毛泽东的兵法总结了三点自己的心得:1、从实际出发把握战争规律;2、从全局出发寻找灵活机动;3、从人民出发获得取胜之道。并且选取了任正非、史玉柱在市场营销过程中将毛泽东兵法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取得巨大成功的案例,进行分析,帮助大家加深了毛泽东军事才能的理解。

接着,钟乐忆同学的小组给大家带来《西行漫记》的分享,通过同学的讲述,大家了解到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从19366月至10月在中国西北革命根据地进行实地采访的所见所闻,它向全世界真实报道了中国工农红军以及众多红军将领的情况。在书中,斯诺将中国共产党在艰苦的奋斗岁月中是怎么样穿衣的?怎么样吃饭?怎么样娱乐?怎么样恋爱?怎么样工作?等等问题一一做出了描述。

随后上台的曹敏小组对《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这本书进行了介绍。与上一节课的组别之间的不同之处在于:她们从习近平在20多岁时经陶海粟推荐到赵家河搞社教工作习近平在清华大学的生活以及在1976年四五运动期间三个章节切入,形象地、具体地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许多个人的优秀品质。表示作为青年,我们要坚定理想、绽放青春、实事求是、干在实处、矢志奋斗、砥砺前行。

最后,给大家分享的书籍是陈雨小组的《毛泽东选集》,主要是从这本书中《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论持久战》《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三篇重要经典论著进行阐述。在结合毛概课教学中老师讲述的内容的基础之上,补充了写作过程中发生的一些故事,使得同学们对于那个时期的毛泽东思想与理论有了更深的理解。

通过观看、聆听各个小组的汇报,同学们对于《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概论》这门课所讲述的理论有了更深的体会。同时也增强了同学们的爱国主义情怀,大家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应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为报效祖国奠基。青年时代是学习的黄金期,养成良好的读书学习习惯将受益终身。


文字:朱柯骏

摄影:朱柯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