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体育学院举行首届“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9-10-21浏览次数:442

10月16日晚,由南京体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宣传部和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共同主办的南京体育学院首届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在教学楼阶一教室举行。南京体育学院副校长李江,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许立俊,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孙家猛,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葛翠柏,德育教研室主任朱晓林等出席比赛并担任评委,全校思政课教师和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比赛。大赛由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王一迪老师主持。


本次比赛旨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提升思政课教学有效性,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的理论素养和精神风貌。


此次比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初赛期间,共计收300余份视频作品,经过专家的认真筛选后,共有9位指导教师指导的25件优秀作品脱颖而出。其中10份作品的主讲人走上讲台,参与决赛,一展风采。当晚的决赛共有来自体育教育与人文学院、武术与艺术学院、运动健康学院、运动训练学院等十位同学参赛,他们的参赛内容围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中国思想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自然辩证法》七门课程中的有关章节或专题,以“回望七十载,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开展教学展示活动,结合时政热点,内容积极向上,充分体现了当代大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认识与理解。


比赛过程中,参赛选手们侃侃而谈,或娓娓道来,或冷静沉着、或激情澎湃,选手们结合当前时政热点、社会焦点、校园爆点等信息,从他们的视角来阐述自己对思政课的理解。展示环节结束后,德育教研室主任朱晓林对十位选手的表现进行了全面而精辟的点评,副校长李江进行了总结讲话。


李江表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明确提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我校始终把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作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的重要抓手,不断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着力打造具有南体特色的思政“金课”。比赛的教学展示环节中,同学们赛出了水平,彰显了风采,也锻炼了语言表达和逻辑思维能力,为将来走上社会的大讲堂积蓄了实力。而我校的思政课程也要继续加强办法创新、手段创新、形式创新,注重在创新中把思政课做实做优做强,切实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长效机制。


通过现场紧张激烈的角逐,最终产生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4名,参与奖10名。来自运动健康学院的余佳怡同学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五四运动”获得比赛一等奖。此次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不仅提高了思政课的吸引力与感染力,也深化了学生对思政课教学内容的认识和思考,更生动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精神风貌。


评委老师认真观赛

德育教研室主任朱晓林对参赛选手进行点评

副校长李江总结讲话

比赛现场

比赛选手现场展示

副校长李江为获一等奖选手颁奖

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许立俊为获二等奖选手颁奖

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孙家猛为获三等奖选手颁奖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葛翠柏为获优秀奖选手颁奖

全体参赛学生与老师合影


图片|马克思主义学院、朱越 等

文字|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葛翠柏

搭建服务大学生的新桥梁

拉近你与马院教师的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