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直属党支部讲授专题党课并进行主题教育知识考试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9-10-30浏览次数:201

1029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在教学办公楼115会议室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支部副书记葛翠柏主持会议并进行主题教育专题党课的讲授,全体党员参加了学习。

按照中央和省委主题教育要求,领导干部在深入学习理论和扎实开展调研基础上讲专题党课。要紧密结合学习和调研成果,做到“四个讲清楚”,即讲清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讲清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地区本领域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讲清楚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思路举措,讲清楚践行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实现路径的要求。

葛翠柏同志在深入学习理论和开展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学习和调研成果,按照“四个讲清楚”的要求进行了专题党课讲授。即讲清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讲清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体育、思政课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讲清楚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思路举措,讲清楚践行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实现路径的要求。

葛翠柏同志指出,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庄严地写入党章,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这是一个历史性决策和历史性贡献,体现了党在政治上理论上的高度成熟、高度自信。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郑重地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实现了国家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共同意志和全社会共同意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是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根本指针,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思想从指导思想层面看就是八个明确,十四个方略是行动纲领层面的表述,两者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是一致的,两者相互贯通相辅相成但又各有侧重。必须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动摇,必须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地位不动摇!

在讲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体育、思政课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部分时,葛翠柏同志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她带领大家回顾了教育大会精神特别是2019318日上午习近平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重要讲话。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

总书记强调: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并对思政课教师提出了6个要和八个统一的要求。

如何以学生为中心,办好让学生满意的思政课,葛翠柏同志结合调研成果从人才队伍建设、教学实效性、分利用网络信息资源,搭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平台,将思想政治教育课从课堂延伸到课外,将教育资源放大等方面谈了推动思政课守正创新的思路举措,希望大家按照总书记的要求,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在践行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实现路径的要求环节,她从政治建设、不忘初心甘于奉献、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三个方面结合自己的学习和工作谈了体会,最后与大家共勉:发扬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充分发挥马院教师在学校思政工作中的作用,为学校大思政格局作出更大贡献,为社会传递更多的正能量。



专题党课之后,马院分工会结合主题教育活动,学在前做表率,对主题教育活动应知应会的内容进行了现场考试,真正让所学内容入脑入心,以进一步推进做好“三进”工作,力争学精悟透用好,学有所得,学有所成。



文字:葛翠柏、杨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