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9-11-01浏览次数:195

11月1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进行主题教育集体学习。刘静同志做了题为《坚定理想信念,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的专题党课汇报。会议由副书记葛翠柏同志主持,全体党员同志参加了学习。

刘老师从“坚定理想信念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要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真学真信才能坚定理想信念三个部分进行了梳理并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

刘老师指出,我们党90多年的历史中,无数共产党人不惜流血牺牲,靠的就是坚定的理想信念。尽管他们知道,自己追求的理想并不会在自己手中实现,但他们坚信,一代又一代人为之持续努力,一代又一代人为此作出牺牲,崇高的理想就一定能实现。党的创始人之一李大钊为了传播马克思主义,在军阀的绞刑架下英勇就义。抗日英雄杨靖宇在冰天雪地的山林里与日寇激战数日,在只剩下一个人的情况下,仍然毫不畏惧,顽强抗击,最后壮烈殉国。

刘老师强调,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一路走到今天,有很多原因,其中理想信念坚定是一个最主要的原因。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一个政党有了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就会坚强有力,无坚不摧,无往不胜,就能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一名干部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

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是先天就有的,不是随意就可以得到的,也不会自发地产生。怎样坚定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途径有两个:一个是学习,一个是实践;要依靠两种力量:一种是真理的力量,一种是人格和道德的力量。重视学习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勇于实践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真理的力量是马克思主义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成果赋予我们的;人格和道德的力量是我们党的领袖、老一辈革命家和党内涌现出的众多先进人物、模范人物、英雄人物展示和提供给我们的。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就要刻苦学习理论,就要努力以先进典型为榜样,从中获取智慧和力量。习近平同志强调:“要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我们的精神家园。”党的领导干部要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马克思把无产阶级作为人类解放的心脏,把哲学作为人类解放的头脑。

尽管171年已经过去,人类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之变化,神州大地见证了日新月异之发展,但“马克思主义所阐述的一般原理整个来说仍然是完全正确的”,“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出领导干部要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提高战略思维能力、综合决策能力、驾驭全局能力,十九大前反复强调党员干部要学哲学、用哲学。

刘老师列出以下三点学习步骤:一是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要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党员干部要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这一看家本领;二是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我们只有认真学习它,才能更好地把握新时代的历史逻辑,在新时代更好地坚定理想信念;三是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领导干部要学习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成果,掌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提高思维能力,正确判断形势,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

最后,刘老师认为党员同志既要“顶天”,又要“立地”,既要志存高远,又要脚踏实地。共产党人是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统一论者,我们要头顶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为实现党在现阶段的基本纲领扎扎实实做好每一项工作,为实现我们的理想目标添砖加瓦。


  文字陈美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