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体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赴淮安进行思政在线课程建设资料采集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9-11-04浏览次数:179

    为了给思政在线课程提供资料,并同时贯彻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响应“领导干部学周恩来、基层干部学赵亚夫、广大党员学王继才”的号召,马克思主义学院葛翠柏副院长带领德育教研室主任朱晓林老师与洪北頔老师来到文化古城淮安,进行实地调研考察。



在去年召开的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了周恩来同志伟大光荣的一生,指出:周恩来同志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一颗璀璨巨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一面不休旗帜。早在建党之初周总理夫妇就已投身到拯救中国的革命之中。周总理领导了南昌起义,坚持白区斗争,参与指挥长征,推动全民抗战,指挥解放战争。建国后的日理万机更体现了周总理的伟大。他勾勒了中国建设宏图,致力于促进民族团结,坚持独立自主的原则,也为世界和平做出了不朽的贡献。周总理经历了我党从建立到成熟、从革命到建设的每一个脚印,在其26年的总理生涯中不忘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作为一个共产党人的使命,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到最核心的位置,真真切切做到了“人民的公仆”。



周恩来纪念馆记录了其一生的轨迹,陈列了每一个时期的物品和照片。纪念馆以童年成长、青年求学、投入革命和成为总理四个阶段为周恩来卓越而又奉献的一生注解,为我们展现有血有肉、道德与志向高度统一的伟人形象,将“心系百姓”、“清风照人”这些优秀的精神传递给后人。在周恩来故居,我们看到了伟人成长的童年足迹,看到了一个士族出身的孩子如何一步步走上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光辉道路。



我们看着一件件文物、文献、照片珍品,了解了周恩来当年到地震灾区慰问群众、回延安看望老区人民等感人肺腑的小故事;以及周恩来家规、周恩来照相的风格、周恩来用餐的规定、周恩来的工资、周恩来最后的日子、一件珍贵的丝棉袄等小故事,领略到周恩来、邓颖超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鞠躬尽瘁的高尚品德,尤其对他们艰苦奋斗、平易近人的作风感到由衷敬。

作为思政教师,,我们认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去学习周恩来精神。1. 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打铁必须自身硬,必须带头学习党章,在教书育人中贯彻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体现坚强的党性。2. 时时处处都要有大局意识,维护整个单位、整个党和国家民族的大局,维护团结,树立思政教师的良好形象。3.实事求是,思想解放,向劳动人民学习,做到与时俱进。要做一名学生爱戴、人民满意的思政教师,就要在日常生活中时时刻刻以周总理为榜样,做到大公无私、艰苦朴素。



文字|洪北頔

摄影|洪北頔、朱晓林

编辑|翁凡棋

视频编辑|何智康

责任编辑|葛翠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