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赴常州大学马院调研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日活动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9-11-11浏览次数:543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中办国办相关文件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升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和水平,11月9-10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全体成员赴常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就思政课建设国社科申报、信息化教学、在线课程建设等工作进行调研。常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晓华院长、朱世龙副院长等领导给与热情接待,双方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

刘院长首先简介了常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基本情况,详细介绍了学院成立以来的“红色文化”特色发展之路。其将“红色文化”融入教学、科研中,在课程设置、项目申报等方面开创了一条“红色育人之路”。在课程设置方面,常大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全国34个革命馆馆长进思政课堂做为特色课程,以访谈式教学作为课堂教学的延申。实践课程方面积极与校团委合作,开展“红五月,观看红色电影”、参观革命纪念馆、阅读经典著作撰写社会调查报告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刘院长分享了该校结合常州当地文化特色,整合校内外资源,打造“红色文化”特色的校本课程,构建大思政体系的具体做法。此外,刘院长还进一步介绍了常大马院如何将学科与科研相结合,在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社科项目等方面的相关经验。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葛翠柏对常大马院领导和老师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葛院长介绍了南京体育学院及马院的情况,就南体马院的教学科研和理论宣传活动做了细致的交流,并表示将借鉴兄弟院校的经验,结合中华体育精神、南体精神开展教学和科研,进一步优化思想政治教育,深化特色马院建设。随后,双方老师就思政课程建设和科研项目申报展开深入、细致的探讨。

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参观常州大学“近现代史与红色文化研究院”(简称“常大红院”)。该研究院深入挖掘常州藉的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李公朴、史良等革命先驱们的英雄事迹与全国30多家革命纪念馆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合作,致力于中共党史和红色资源的发掘、研究和运用,服务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地方文化传承。“常大红院”对于我校发展以“体育精神”为主要特色的思想政治教育和文件建设活动具有重要借鉴作用。

 

本次调研活动,我院和常大马院同仁交流深入、积极互动。对于加强我校院校合作,不断提升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和水平,推动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科建设致力于打造特色马院,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具有重要意义。

 

 

文字:张春梅

图片:杨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