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召开支委会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9-11-18浏览次数:337

2019年1118日上午9点半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106办公室召开支委会会议由副书记葛翠柏同志主持。

首先,葛书记带领支委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重大部署。首先,这次全会是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现在,我国正处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从国际看,世界发展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发展的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从国内看,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收官阶段。今年又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这样一个时刻需要更好地总结过去、规划未来。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在这样的时间节点上,召开十九届四中全会,更加凸显了会议的特殊性和战略性。其次,这次全会主题重大、事关根本。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重大问题。党中央决定用一次全会就这个重大问题进行研究,是从政治上、全局上、战略上全面考量,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作出的重大决策,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这次全会成果丰硕,影响深远。全会最重要的成果就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决定》最大的历史贡献是全面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上,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葛院长要求支部委员先学一步,学深一步,认真阅读学习公报和《决定》,全面领会本次会议精神。

接着,葛书记传达了中共江苏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印发《新时代江苏高校党支部建设“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 年)》的通知、省委教育工委办公室关于印发《江苏省普通高等学校院(系)党组织工作标准》的通知、《省委教育工委办公室关于印发江苏省普通高等学校基层党支部工作标准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她说,之前我们已经对文件进行了系统的学习和解读,今天再次领会文件精神,希望大家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支委会的一员,勇于担当政治责任,提升政治能力。一是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上级党组织决定有效执行,要体现政治核心,把政治要求融入业务工作,完善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决策内容和程序;二是提高政治本领,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做工作,加强思想理论武装,注重政治历练,提高政治判断力、决策力,主动防范各类风险,有定力、耐力,个人坚持守纪律讲规矩,敢于批评斗争。

随后,葛书记带领支委再次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葛书记指出,《条例》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总结吸收实践创新成果,对党员教育管理的内容、方式、程序作出规范,是新时代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基本遵循。当前我们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就是要着力激发党组织的生机活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政治可靠、素质优良、纪律严明、作风突出的党员队伍。

接着,葛书记对前两个月马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了总结。根据省督导组检查结果和校纪委督查反馈意见,她指出,在马院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省督导组和校纪委对马院的主题教育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对于存在的不足,葛书记要求支部针对反馈整改清单,立即进行整改完善,落实到具体条目,落实到支部每位党员。

支委会集体商讨了如何结合主题教育活动,找差距抓落实促整改,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发掘和提炼各类课程所蕴含的思政要素和德育功能,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课堂教学,真正实现专业课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经研究,学院决定开展“牢记初心使命,打造思政金课”思政课教学展示比赛。

最后,葛院长对支部委员提出以下几点要求,一是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引导党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二是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三是增强过硬本领,做好本职工作,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信仰和忠实实践者。

文字:陈美杉

图片:翁凡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