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教师赴成都参加第二届“体育与人全面发展研讨会”

发布者:杨蓉发布时间:2019-12-18浏览次数:275

2019年12月13日至14日,第二届“体育与人全面发展学术研讨会”在成都召开。本次研讨会由成都体育学院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体育思想研究中心和成都体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主办。

13日上午,会议在成都体育学院健康大厦多功能厅开幕。成都体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晔主持开幕式。四川省教育厅宣传思想与统战工作处副处长李嘉东出席会议并致辞,着重阐述了进行体育与人全面发展学术研究的理论意义和现实价值。成都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体育思想研究中心主任马涛出席会议并致辞,从体育发展与社会需求的角度明确了体育与马克思主义研究进行跨学科融合的必要性和现实性。

武汉体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滕艳丽主持专家主题发言环节。上海体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龚正伟以“体育何以能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主题展开发言,他认为体育教育要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必须从技术回到文化、回到全面、基础、通识教育。四川大学党委委员、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吕红以“发挥体育学院思政课程优势、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主题进行发言,从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关于人的全面发展的论述谈起,明确了体育院校思政课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优势,并为这些优势转化为效能指出了一些路径。最后,成都体育学院期刊部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孙淑霞从学报期刊主编的视角,作了题为“关注现实时代中的体育基本理论研究反思”的发言,指出体育理论和教育要重视基础性研究和原创性研究。

   下午,首都体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魏军主持交流发言环节。西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唐晓勇与参会专家学者进行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经验交流,从方法论的角度提出了思想政治教育与现代通信技术进行融合的必要性和可能性。最后,上海体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龚正伟主持讨论发言环节,各位与会专家学者积极发言,从各自理论研究和教学经验的视角进行了深入交流。我院教师孙凤兰以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为主题,阐述了对于思政课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的理解,从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的角度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并同与会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14日,在考察调研环节,参会专家学者到三星堆博物馆和天府新区规划厅参观,既充分了解了中华的悠久文明,又身临其境地感受了中国的现代发展,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积累了素材,也为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拓宽了视野。

文字:孙凤兰

责任编辑:葛翠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