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线上育新人

---南京体育学院思政课线上平稳运行

发布者:杨蓉发布时间:2020-02-21浏览次数:216

按照教育部“部署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工作”的要求,结合学校《南京体育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为保障本科生思政课教育教学秩序,及时解决疫情期间本科生思政课教学问题,努力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抗疫教学工作筹备组、在线教学管理督导组,提前两周对开学前工作进行周密部署,及时制定了《南京体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生思政课线上教学工作方案》。线上教学主要依托超星学习通和中国大学慕课平台开展,充分利用微信群和QQ群辅助教学。延伸了课堂教学的“时空”,保质保量完成思政课教学任务。

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副院长葛翠柏表示,“非常”时期,非凡备战,依据2020年春季学期我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安排,在保障好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基础上,我们认真思索制定线上思政课教育教学管理方案,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思想史》5门课程采取在线教学方式开课,各教研室结合课程教学任务实际情况制定教学计划,科学安排授课方式和辅导答疑方式,确保特殊时期开足开齐开好思政课,保证各项教学任务安排到人,保证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通过推进多样化、互动化、生动化、协同化教学,打好“组合拳”、实现“知”“情”“意”“行”的统一。

本学期马克思主义学院12位专兼职教师共承担58个班级的教学任务。各教研室根据课程实际情况研究制定线上教学计划,确定好教学内容、教学进度、教学环节设计、分工安排,开展集体备课,充分利使用超星学习通技术平台和资源进行教学研究,设计线上教学环节(对学生的辅导、答疑、测验及考试等教学环节),217日开始,我院教师按照在线教学课表进行思政课线上教学,按时上课下课,布置学习任务,并对学生的学习内容、学习情况和掌握程度及时进行跟踪和检验,运行效果良好。

同时,我院教师充分利用微信群和QQ群辅助教学。每位教师个人建立学习辅导QQ群,畅通交流渠道,确保教学工作和管理服务顺利开展。注重线上视频教学、线下自主学习和线上线下师生互动“三结合”,为学生提供了多种学习体验,沿用好办法、改进老办法、探索新办法,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此外,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我院通过成立战疫小课堂,将防疫抗疫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案例融入思政课教学,后植大学生的家国情怀,积极传播正能量。

王博识老师主讲《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系概论》,她认为,线上教学时学生基本能够认真听课,对学习通和QQ群的学习方式兴趣浓厚,并能积极主动发言;洪北頔老师说,为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线上教学需要,他不仅使用超星学习通一个平台,还利用在中国大学慕课平台辅助教学,同时还在QQ群上传资料,为学生提供多渠道、多种类、可调控、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学习模式。

通过师生互动,大部分学生对线上教学表示满意,也有一部分学生更喜欢在教室与老师面对面交流。同时老师们也对线上教学效果略有担忧,如线上平台用户过多导致系统不流畅,经常出现卡断现象;学生与老师难以及时有效沟通;学生学习态度和学习状态无法监测等等。

葛翠柏表示线上教学既是针对疫情的应急之举,也是新时代教育教学方式方法变革的创新实践探索。齐心战‘疫”,怎样创新思政课的教学形式,让学生真正参与进来,如何充分发掘资源,保证教学内容时效性,这些都是思政课教师需要探索的问题。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将继续完善抗疫中的线上思政课教学,尝试课程与新技术融合,将抗疫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此外,线上课程教学要注意意识形态安全,特别是有关疫情方面要自觉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