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设战疫课堂,弘扬抗疫精神------南体马院思政课致敬最美逆行者

发布者:杨蓉发布时间:2020-02-27浏览次数:225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根据教育部社科司关于印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组织工作规程》的通知要求,南京体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认真思索制定线上思政课教育教学方案,通过建立战疫小课堂,将防疫抗疫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案例融入思政课教学,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积极传播正能量。

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及教学实际,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将厚植家国情怀、加强道德养成作为本学期的重要内容,依托超星学习通和中国大学慕课平台以及QQ群辅助教学,在确保特殊时期开足开齐开好思政课的同时,将防疫抗疫等实践中涌现的先进人物、典型事迹带入课堂,引导学生向新时代榜样学习,获取前行动力,坚定信仰,坚守初心。

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堂上葛翠柏老师紧密结合当下抗击新冠肺炎中的重大举措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引导学生理解理想信念的重要作用,让学生思考这次疫情支撑白衣天使逆行作战,舍生忘死的力量到底是什么?

181941班许兴媛同学答到:这是责任所在,因为这里有生命对生命的托付。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大难面前中国人民必须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医护人员扮演好自己的职业角色,要有对患者认真负责的敬业精神,生命来不得半点马虎,责任心是医护人员最需要的品质,恪尽职守,尽职尽责。

181942班陶文杰说这种力量“是坚守岗位、积极备战,病患面前,就是治病救人,抗击疫情。在自己的小家与祖国的大家之间,退回来保护一己安全与冲上去守护大众健康之间,后者永远是可爱的医务工作者坚定的选择、执着的信仰。”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任课教师孙凤兰要求学生在这个特殊时期,读经典,关注现实,冷静而认真地思考社会问题,全面而深刻地审视个体与自然、与他人和社会、与国家和民族的关系。

“医护人员默默担起了这次疫情的重担,他们无私默默奉献,不惧怕病毒带来的风险前赴后继奔向无声的战场,正是因为这些人的存在,当国家和社会出现巨大危难之时才能一次又一次度过难关。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也应该成为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人,用自己学的知识为国家和社会贡献一份力量”以上来自91841班周雨桐同学的发言。

91841班孙少同来自武汉,他说身在疫源地的中心,更能深切体会国家和人民为这次战疫付出的心血代价,没有社会主义制度,没有医疗卫生队伍,没有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次抗疫不会这么快出现转机,更不会在不久的将来取得根本性胜利。

渠彦超老师本学期在运动训练学院六个班级授课时积极进行抗击疫情的宣传,他说在这万家团圆的时候,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让中国成为了没有硝烟的战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共同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来。期间,涌现出一大批先进的英雄人物,他们将满腔热血献给祖国、奉献人民的伟大事迹,非常好地诠释了什么担当什么是使命什么是正确的人生观什么是科学的理想信念以及如何正确处理个人与社会的关系,这都需要我们认真学习思考,请同学们踊跃发言

当我们在享受舒适的春节假期时,他们却放弃与亲人的团聚,毅然返回岗位;当我们恐避之而不及时,他们却义无反顾选择逆行,紧急驰援武汉;当我们为日益増长的病例忧心时,他们却迎难而上与病魔抗争,给我们以信心。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白衣天使。在大年三十晚直至今时,一批又一批支援武汉的医疗救援队快速集结,火速赶往前线支援。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的一位医护人员在志愿申请书上写道:不计报酬,无论生死!84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义无反顾地赶往武汉防疫最前线,他在高铁餐车上休息的照片,被认为是2020年开年以来最令人感动的画面。面对疫情,他们比任何人都清楚自己的处境,但是他们选择了不退。还有其他许多在口罩、防护服、护目镜下忘我工作上的医护工作者,虽然我们不知道他们是谁,但我知道他们为了谁。此刻,他们就是一个个战士,一个个英雄。 

                   ------2194501 孙沁钰

本该是家人团聚,可是包括武汉在内的各地医务工作者却挡在疫情之前,在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筑保护着我们的健康,还有加班加点紧急生产紧缺的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的工厂工人们。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为你负重前行,牺牲小我、成就大我。他们虽逆风而行,却向阳而生、绽放光彩。

------2194213 孟宁静

朱晓林老师的战“役”小课堂要求学生结合时代新人的使命担当思索什么样的人生是有意义的,谈谈让自己最感动的那个人、那句话、那件事,写出个人感悟。

“疫情爆发,84岁的钟南山院士为应对疫情临危出征,他有着院士的专业,有着战士的的勇猛,更有着国士的担当,他说:我的动力源自于疫病对人的威胁。十分让我动容,他的医者仁心使他成为了这个时代的逆行者,是无私的奉献者,是国家重大责任的承担者,他用一生谱写医者逆行,国士无双的精神。而作为我们当代大学生,承担大任之重要前提,便是要不断充实自我,有着充足的知识,提高自己的素养道德,有着符合新时代要求的三观,在自己力所能及的方面,承担起一分责任,尽力而行,无愧于心。”

------61941纪星宇

“要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主动承担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重任。积极投身于社会实践发挥自己的能力,奉献自己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最让我感动的一句话是: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在灾难发生时,应以国家的利益为先,在疫情中很多一线的人员用生命实践这句话,很多背后默默奉献的人也尽全力出力。”

------61941蔡梦璐

危机是最鲜活的教材,灾难是最深刻的课堂,思政教育在提升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的同时,要用当前疫情防控中涌现出的大爱情怀、家国担当、英雄精神、善良品质等教育和影响学生。在筹备战疫课堂的过程中,马克思主义学院各教研室组织教师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讲话和指示精神并进行线上研讨集体备课充分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引导学生积极关注疫情、正确认识疫情,重新审视、反思、丰富自己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正确看待生命的价值,创造实现更有意义的人生。

 

文字:陈美杉

图片:葛翠柏、孙凤兰、渠彦超

责任编辑:葛翠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