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育人,责任为先 ------抗疫期间思政课线上教学的思考

发布者:杨蓉发布时间:2020-03-01浏览次数:453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范围了引发了强烈关注,也深深牵动着南京体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们的心。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根据教育部社科司《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组织工作规程》的通知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全身心的投入到疫情防控时期线上思政课教学工作中。

线上教学既是针对疫情的应急之举,也是新时代教育教学方式方法变革的创新实践探索。怎样创新思政课的教学形式,让学生真正参与进来,如何充分发掘资源,保证教学内容时效性,这些都是思政课教师需要探索的问题。

当前情况下,因现实情况要求,学生以手机电脑等设备进行线上学习,许多教师调侃自己成了网红、十八线主播之类。直播上课是依据传统网课的上课方法,就是教师是以讲座的方式进行教学,这种讲法对术课和理工课程非常适用,因为通过展示的方法上课,学生可以感受到现场教学一般生动的学习课程,有关公式演算、套路展示等内容可以反复看,加深学习认识。而这种上课方式对体育院校的思想政治课程不是很适用。本人认为可以采用以网为师、以师为伴的教学方法

首先要分析学情,了解学生情况。体育院校的学生有许多都是以单招考试、体育加试的方法进入,这样不少学生的理论基础薄弱,好的学习习惯没有养成,不一定能够自觉端坐听课,保质保量进行线上学习

其次根据课程性质选择教学方式。思想政治课是通识课,有政治宣传性,也有知识学习性,学生仅仅依靠自己和看,不仅理解知识点不够深刻,还有可能有偏差。在授课过程中教师要有一个有很好的导入过程。在讲授过程中,可以适当安排学生自主学习一些资料,以提问的方式让学生通过自主思考消化知识。学生通过网络平台学习课程知识,教师通过讲授——启发阅读观看视频——提问——学生自主消化知识,从而形成了一个陪伴型学习,这样效果远远超过学生自主学习的方法。

最后,建立“战疫小课堂”,将防疫抗疫等实践中涌现的先进人物、典型事迹带入课堂,引导学生向新时代榜样学习,获取前行动力,坚定信仰,坚守初心。

针对我上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一课,具体做法如下。

1、提前让学生通过学习通、网络预习所学内容。

2、教师讲授课程,讲课内容通过语音信息,图片,文字多种方式结合,这个符合学生运用网络的习惯。学生可以用语音转文字、保存图片和文字信息做为自己的笔记,反复学习。

3、学生通过观看视频,阅读资料实现扩展学习,为了保证效果,要在观看后立刻提问,引发思考,对学生发言进行评价,扩展相关知识点

4、结合本堂课知识点,开展“战疫小课堂”,联系新闻和现实生活实际,对学生进行宣传教育,抛出问题,与学生互动。

5布置课后作业课程学习的内容进行巩固。

网络对于现代人来说并不是陌生的,不过对许多任课教师来说,离开三尺讲台,完全以人机对话的授课方式还是第一次。教学之于教师如春节,大家已经有了一套成型的设想:看贺岁片、亲友聚餐、抢红包、春节游……然而,在我们过了一个与以往决然不同的“宅家”春节之后,现在又经历了一个新的课程模式——网上教学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习惯了课堂的面对面授课互动,此刻不得不面临巨大的挑战。要想保证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并非易事。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思政课教师以教研室为单位积极对线上教学安排进行教学研究,设计线上教学环节,准备在线课程资源,提前进行网络集体备课,大家勇于克服困难,互相关心支持,积极参加了学校网络教学在线培训,目前我院思政课线上教学平稳运行,师生互动良好。

在这个特殊时期,作为一名《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老师,充分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引导学生积极关注疫情、正确认识疫情是一种教学方法更是自己的责任。通过颂扬先进形象,教育引导学生从感性到理性、从自在到自为,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使爱国主义成为学生心中的坚定信念和精神力量。

   一个教师不在于他上了多少堂课,而在于他用心上了多少堂课。我们要改变心态,主动迎接挑战,肩负起思政课教师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责任,认认真真备课,保质保量上课,在特殊时期摸索出适合自己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更加有效的进行线上育人工作。此外,我们也要关注学生假期学习、生活情况,及时给予他们关心指导。我相信胜利就在前方,期待与各位同仁,与同学们重返校园。

文字:王博识、陈美杉、杨蓉

图片:王博识

责任编辑:葛翠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