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体育学院在线教学第二周(2.24-2.31)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作总结

发布者:杨蓉发布时间:2020-03-01浏览次数:384

一、总体运行情况

根据教育部社科司关于印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组织工作规程》,结合学校《南京体育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方案》,马克思主义学院《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思想史》5门课程采取在线教学方式开课,各教研室结合课程教学任务制定教学计划,科学安排授课方式和辅导答疑方式,保证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本学期马克思主义学院12位专兼职教师共承担58个教学班级的教学任务,2月17日正式开课,截止目前已平稳运行两周,本周我院教师按照在线教学课表进行思政课线上教学,按时上课下课,布置学习任务,并对学生的学习内容、学习情况和掌握程度及时进行跟踪和检验,运行效果良好,学生对线上教学效果基本满意。我院王博识老师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采用学习通和QQ群共同教学,备课充分,上课认真,用大段语音授课,课堂内容饱满,受到校督察组领导点名表扬。

二、学院工作亮点

   (一)各教研室制定《线上教学集体备课方案》,根据课程实际情况研究制定线上教学计划,确定好教学内容、教学进度、教学环节设计、分工安排,开展集体备课,有效保证课前准备充分,课堂内容充实。

   (二)利用微信群和QQ群辅助教学畅通交流渠道,开展学习指导活动,为学生答疑解惑。鼓励学生分享学习资料、开展学习讨论,积极创新学习形式、提升学习效果。

   (三)建立“战疫小课堂”,将防疫抗疫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案例融入思政课教学,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积极传播正能量,引导学生向新时代榜样学习,获取前行动力,坚定信仰,坚守初心。

   (四)成立在线教学管理督导组,教研室主任加入本教研室任课教师班级群,在线教学管理督导组加入学院各教师班级群,加强线上教学督导,对网络教学过程进行监控,及时准确把握教师线上教学情况,提升思政课线上教学运行质量。

   (五)做好线上教学情况跟踪和相关材料收集,任课教师把每周教学情况:签到、课堂讨论、学生咨询、作业布置与回收截图上报教研室主任检查,教研室主任将所在教研室督查情况上报学院在线教学管理督导组。

三、相关支撑图片

四、下周工作重点

    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将按照已制定的网上教学计划继续精心组织思政课教学,保证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一是继续开展“战疫小课堂”,将抗疫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过程,引导学生关注现实生活,增强责任担当;二是学院将继续加强线上教学监督和反馈,下周将重点对学生学习情况和效果进行抽查。此外,我院思政课线上教学已进行两周,下周将收集教师的教学总结和心得,根据反馈信息将思政课线上教学管理工作继续完善。


文字:陈美杉

图片:朱晓林、刘静、渠彦超、孙凤兰、张春梅、王博识

责任编辑:葛翠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