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成长不停歇------南体大学生思政课线上学习感悟

发布者:杨蓉发布时间:2020-03-06浏览次数:462

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2020年春节的欢乐,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大学生推迟返校并没有打乱南体学子学习的步伐随着线上教学的开展,学生们在家中跟着老师按着教学计划学习知识,掌握技能,踏踏实实走好特殊时期的求学之路。

  南京体育学院81841班同学吕奥祥家住在湖北省武汉市他不仅是南京体育学院的一名学生,同样也是这场灾难的受害者。家中母亲由于工作需要,导致肺炎侵害了身体。吕奥祥不得不离开自己的家,在亲戚家居住。作为武术与艺术学院的学生,他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以身作则,不给国家添乱。带领着亲戚居家锻炼,抵抗疫情。随着疫情防控战进入到关键期,武汉市内交通停运,各小区封锁隔离。他只能依靠手机来了解母亲近况。学校的线上教学开始,停课不能停学对学习没有半点放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这门课是上午八点开始,他特意早起锻炼,练完早功便开始准备上课。虽然学习用具的缺乏,暂时没法做好笔记,但他通过手机软件整理了每次学习的知识这门课程也使吕奥祥第一次把理论与实践联系在一起。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在这次防控疫情战役中,我们党始终把人民的生命放在第一位,举全国之力救治感染者,坚持全国一盘棋,这是中国之制、中国之治的优势。他说,作为一名大学生抗疫重要学业也不能耽误,经过这样的人生考验,他在未来更有信心,以更好的姿态迎接未来的学习生活。

在被问到如何看待在家进行线上学习,91841班的王明凤说:学习是自己的事情。自律的人,在家学习反而更独立不自律的人,也有可能在疫情的磨砺下培养出自我学习的能力。毕竟学校学习只占生活的一小部分,未来人生之路上的学习还很漫长,而这一切,都靠自己的努力。她还分享了自己在疫情期间的学习方法:听从老师安排,合理安排时间,课前先预习,找出不懂的知识发现问题,带着知识点和问题去听课会有解惑的快乐,也更听得进去,容易掌握;参与交流和互动,不要只是把自己摆在“听”的旁观者,而是“听”的参与者,积极思考老师讲的或提出的问题,能回答的时候积极回答回答问题的好处不仅仅是表现,更多的是可以让你注意力更集中听要结合写和思考纯粹的听很容易懈怠,能记住的点也很少,所以一定要学会快速的整理记忆。

疫情当前,许多学校无法正常开学,但这并不能阻挡我们学习的脚步,在家上网课依旧是学习。国家呼吁我们在家自我隔离,但自我隔离不是自我放弃,在家中我们有更多的时间去学习,去提升自己。等到春天来临,我们再出门时所成长的不应该只有体重,而应该有精神层面的提高。谈到线上学习《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这门课程41841杨文龙同学认为毛中特课程贯彻落实了中央的有关精神,帮助我们掌握正确分析社会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能用正确的态度和视角看待问题解决问题当代青年大学生以后都将成为国家的顶梁柱,现在的困难都是我们的磨刀石。我们从网课上获取知识,在网络上进行实践,足不出户,便纵观天下。

  41841班的汪晓莉则感慨,不知不觉,已经是在家上网课的第三周了,也是怀念学校生活的第三周。在家上网课,一个人对着电脑听课记笔记,没有课本,只能对着PPT和视频去思考问题,有时想找些参照的文件也只能百度上找。但是,我们都在坚持着,对自我思想的学习和进步没有停止。通过毛中特等思政课程按时开展,让我们认识到此次疫情中国作为世界大国的担当和责任,更是让我们普通第一次体会到自己身上的义务和责任。疫情阻止了我们出门,却没有阻断我们思想提升的路径。一个人最怕的就是没有思想和立场。我们要认真上好思政课,按时学习青年大学习,做一个爱国守法的大学生希望这场疫情可以快点结束,每个人都能回归正常生活,毕竟网络不是万能的,学校、老师、同学都是不可替代的。

“疫情期间,作为学生,我们应该不给国家乱,利用好宝贵的时间,去努力追赶,保持一个积极向上的心态。努力做一个有价值的人,自律并且接纳欣赏自己。”

-----6194103 丁一帆

“疫情在家线上学习,探索知识,依然认真学习如何辨正的对待人生的矛盾,虽然不能出门依然不忘学习乐趣。”

----- 6194139 罗汇源

“教育部在致全国大学生的一封信中如是说道:做“修行者”,就是宅其身、抱道行。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这正是我们目前在家“修行”学习应有的状态。思修课作为本学期新开设的一门课,我们更要做到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通过师生线上切磋琢磨、教学相长,培养健全的道德品格,在网络资源平台上自主专业学习和自我提升。”

------6194232 汪涛

新冠状肺炎期间,虽不能像往常一般坐在校园的课堂里上课,但是在家也可以跟随着老师布置的任务好好学习。共同期待着春暖花开,解除疫情的一天

-----6194210 刘雨欣

学生笔记展示:3194103 何欣雨、3194101陈雅惠

 

文字:王博识、孙凤兰、朱晓林

图片:王博识、孙凤兰、朱晓林

责任编辑:葛翠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