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寄语、悟思想、育新人”主题征文优秀作品展示(四)

发布者:杨蓉发布时间:2020-11-20浏览次数:1232

                          涵养深厚功底,打造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思政“金课”

                                                 朱晓林

2020年17期《求是》杂志上刊载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一文,文中指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深深认识到思政课教师的责任重大,必须要不断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学能力和水平,努力讲好思政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提出的“六个要”即: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八个相统一”即: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不断增强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把思政课打造成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金课”。

从教学目的来说,要明确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努力办好思政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从维护国家意识形态安全、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度来抓好。

从教学内容方面,思政课教师讲出政治高度、理论深度和情感温度。思政课教师政治强,对马克思主义有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坚定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有坚定信心,讲政治才有底气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把实现个人价值同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

从教学方法方面,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思政课的教学目标、课程设置、教材使用、教学管理等方面有统一要求,但具体落实要因地制宜探索不同方法和路径。要贴近时代、贴近实践、贴近学生思想实际,不断增强亲和力和针对性,提升学生获得感。用深厚的情怀打动学生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用科学方法吸引学生。

最后,思政课教师要涵养深厚学术功底。思政课是政治性与学理性、知识性与价值性高度统一的课程,思政课教学不是简单的政治宣传,要用学理支撑政治、以知识承载价值,做到既旗帜鲜明又理直气壮思政课教学内容要跟上时代,只有不断备课、常讲常新才能取得较好教学效果。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努力成为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