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马克思主义学院赴武术与艺术学院进行党史宣讲活动

发布者:陈美杉发布时间:2021-04-28浏览次数:187

4月27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赴武术与艺术学院进行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宣讲会在图书馆第一报告厅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副院长葛翠柏进行《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专题党课。宣讲由武术与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殷怀刚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武术与艺术学院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干部以及离退休工作处领导和老师参加了本次宣讲会。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从播下革命火种的小小红船,到领航复兴伟业的巍巍巨轮,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领导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书写了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留下了弥足珍贵的宝贵经验和精神财富。葛翠柏以党的历史发展为叙述脉络、党的重大事件为讲授重点,从“三大法宝”到“人民至上”,从决定中国革命生死存亡的湘江战役,到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确立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创造性地制定和实施符合中国革命特点的战略策略的遵义会议,从师长陈树湘断肠明志的感人事迹,到阿拉斯加中美会谈杨洁篪、王毅面不改色、掷地有声地发出中国声音,通过一系列重要历史事件,一个个鲜活的人物事迹,带领全体党员在“回看走过的路”中坚定信仰信念,增强自觉自信,在“眺望前行的路”中敢于担当担责,不断开拓创新,深刻领悟“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

 此外,在本次宣讲的过程中,葛翠柏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对于武艺学院课程思政工作提出建议。她说很多老师觉得课程思政无处下手,其实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教给学生,就是课程思政。马克思主义的立场是始终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马克思主义的立场和我们以人民为中心是一脉相承的,那么对于我们学校或者是学院来说,也要努力办让老师让学生满意的教育。各专业教师可以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课程设计相结合,融入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

最后葛翠柏强调了党史学习的意义:一是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二是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三是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要抓住建党一百年这个重要节点,总结运用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不断增强斗争意识、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只要我们党始终站在时代潮流最前列、站在攻坚克难最前沿、站在最广大人民之中,就必将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殷怀刚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原原本本学习党史。全面系统地学习党史,探索党史学习教育规律特点,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落地落细。二要深刻领会精神,通过党史学习教育,领会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国、为民的奉献精神,将之转化为我们干事创业的动力。三要付之于行动,秉承共产党人应有的责任和担当,切实做到落于实践、服务大局。

与会党员纷纷表示本次宣讲精彩非常,获益匪浅,人无精神则不立,党无精神则不兴,国无精神则不强。对共产党人来说,光荣传统不能丢,丢了就丢了魂,红色基因不能变,变了就变了质。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是我们新时代继续前行的可资汲取的巨大精神财富和精神动力。将认真贯彻落实好党史学习教育,为党的百年华诞增添华彩,为“新南体”建设贡献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葛翠柏在授课

 

宣讲会现场

 

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