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朱晓林副教授参加第三届全国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理论高层论坛

发布者:葛翠柏发布时间:2022-11-21浏览次数:34

2022年11月19日,第三届全国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理论高层论坛在上海师范大学举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特聘讲席教授,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会长侯惠勤教授做了《二十大精神学习的意识形态导向》主题报告,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仰海峰教授,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副会长姜迎春教授,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二级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王永贵教授,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田鹏颖教授,江苏省中特基地研究员、国家级教学名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王岩教授做了主题报告。

马克思主义学院朱晓林副教授参加论坛,并做《“榜样示范”在列宁信仰建设中的运用及当代价值》主题发言。朱老师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我们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的相关论述,阐释坚定马克思信仰的方法。她提出:列宁高度重视运用“榜样”来教育和激励群众,将“榜样”视为坚定革命理想和马克思主义信仰的载体,从不同社会制度对比角度,分析榜样示范的意义从历史维度、理论指向、价值旨趣、伦理尺度、方法载体五个维度,厘清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关于“榜样”的理论要旨,阐释榜样示范的时代价值。朱老师指出:理论的研究要关照现实,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实践中遇到的新问题,更好地指导中国实践,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用马克思主义信仰铸魂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