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陈燕老师参加第七届批判理论学术论坛

发布者:葛翠柏发布时间:2022-12-24浏览次数:91

1224日,由复旦大学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复旦大学哲学学院主办的第七届“批判理论论坛”如期举行,本期论坛的主题是“现代性与辩证法”,马克思主义学院陈燕老师参加并作了发言。

“批判理论论坛”是一个以法兰克福学派批判理论研究为核心的全国性跨学科的学术论坛,其目的是为了进一步推动批判理论在中国的传播与发展,推进中国学界对批判理论研究的拓展与深化,扩大中国学界批判理论研究的国际影响力;推进批判理论的中国化时代化,为加快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作出更大的贡献。


陈燕老师在分论坛“阿多尔诺的否定辩证法及其当代阐释”作了“从黑格尔的精神概念看阿多尔诺的理性批判”的主旨发言。现代性是阿多尔诺关注的一个重大命题,借用黑格尔的精神概念,可以帮助我们解释为什么他对现代性的强烈不满是他的美学思想源泉。阿多尔诺的目的是要证明理性,特别是现代性中的理性是扭曲的;而他的愿望就是要“纠正”理性。

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门论述了“中国式的现代化”问题;法兰克福学派关于现代性批判的思想为我们系统分析现代性的一般原则和特征提供了理论视角,也为我们阐释新现代性提供了重要的历史线索。

文:陈燕

图:陈燕

审核:葛翠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