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球队开展“训练质量突破大讨论”活动

时间:2020-06-10浏览:457

根据《南京体育学院“训练质量突破年”行动方案》要求,6月10日上午,网球队在网球学院澳网厅开展了“训练质量突破大讨论”活动。中国网球学院院长蒋宏伟、南京体育学院网球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丁习明、院长鲍勤、副院长姜惟以及网球队全体教练员、科研人员、重点运动员等参加专题研讨。训练处领导及校训练与管理督查组专家任大新、邰德法、张东明、李辉、叶蓁等莅临指导。

本次大讨论主要以训练质量突破为主题,围绕“赛事暂停情况下如何调控训练节奏及如何重启比赛状态”“如何处理技术训练和体能训练的关系”等方面展开专题研讨。会上,教练员、运动员从训练质量提升、训练节奏调控、技术和体能训练的比重等进行深入讨论,并总结近期训练情况及训练中出现的问题,提出需求和建议。

姜惟副院长主持会议并介绍了网球队提升训练质量的举措。随着全国疫情逐步缓解,国内部分赛事重启工作正在逐步推进中,近期将在网球男队A组进行模拟比赛场景训练,增加比赛频次、加大训练强度刺激,从而找到问题短板,做出针对性临赛调整。

鲍勤院长表示,网球队近期在提升训练状态、伤病防治控制、技术与体能训练的融合等方面取得了较大进步,网球队的改革举措初显成效。在表扬网球队进步明显的同时,她还指出,下一步还要在运动员中建立能上能下的竞争机制,进一步提高网球队整体的技术水平和竞技能力。

训练与管理督查组专家李辉认为,此次封闭训练为运动员提供了一个重要的战略机遇,特别对年轻运动员来说,更要利用好这一有利时机打好基础、增强实力。教练员的功夫既在球场内、更在球场外,要进一步强化业务知识学习,提升自身执教能力,不断培养高水平青少年网球人才。

蒋宏伟院长以“精准施教,推动高质量训练”为题,做了精彩的发言。他表示,教练员必须扩大自身专业领域,以大数据技术为支撑,紧密结合专项运动能力所需、训练对象个性化所需、高水平对抗比赛场景所需,注重复合型训练效能和综合效应,以创新思维设计和制定融合度高、关联度强、学科复合叠加效果好的训练方法和手段;要准确把握好训练的发展方向,始终保持自身执教能力的先进性,训练一定要有激情,要做到“不走错路、杜绝邪路、少走弯路、避免无路”;要把握训练有效强度,合理安排训练内容和形式,训练要做到“有理(理论)、有节(节奏)、有效(效能)、有序(循序)、有料(管用)”;创新要抓住关键点,保证训练过程做有用功、出好效果,帮助运动员在训练中取得有效突破,最终落脚点体现在比赛质量和比赛成绩。

训练与管理督查组专家任大新在点评中表示,希望网球队以此次大讨论为契机,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智慧,立足实际、找出问题、精准施策,以提高训练针对性、有效性、科学性为抓手,不断提高训练方法的先进性,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训练备战工作,力争实现训练质量的全方位突破,为十四届全运会决战决胜打下坚实的基础。
 

  

大讨论会场
 

蒋宏伟院长发言
 

  训练与管理督查组专家任大新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