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羽学院和网球学院召开“学习研究创新月”专题研讨会

时间:2020-07-31浏览:239

7月30日上午,乒羽学院和网球学院在行政办公楼101会议室召开专题研讨会。南京体育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金松到会巡听,乒羽学院院长张健主持会议,南京体育学院训练处处长刘健、网球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丁习明、网球学院院长鲍勤、乒羽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周丹、网球学院副院长姜惟以及乒乓球队、羽毛球队、网球队领队、教练员、体能教练、队医等参加会议。

会上,大家主要围绕7月30日校党委书记朱传耿在“全运备战紫金大讲堂”上做的《新时代竞技体育管理体制改革与创新》讲座内容,就我校现行的竞技体育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竞技体育二级学院党政共同负责制、队委会制度及各类人员职责和相互关系等展开研讨。

本次研讨会管理干部及教练员分别结合实际工作谈了体会和认识。主要达成以下共识:

一、我校现行的竞技体育“一处六院一校”管理体制,是一套较为系统的、完善的、符合时代发展和要求的制度,通过一年多的运行,较为顺畅,发挥着积极的作用,探索出我校竞技体育改革发展的新模式。

二、竞技体育管理体制改革目的应当是促进运动队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促进运动员的全面发展,为国为省培养更多的高水平竞技体育人才,在国内外大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在“二次创业、建设新南体”征程上创造新的辉煌。竞技体育管理体制运行过程中,应让管理更加规范、高效、顺畅,上下联通、减少滞阻,提高管理效率和服务质量。

三、要强化制度意识,增强制度执行力,通过改革逐步明确各层级和各岗位的职责,将责任落实到院、到队、到人。

四、要深刻理解党政共同负责制既是竞技体育二级学院的领导体制、又是工作机制,要坚持“集体领导、民主决策、分工合作、共同负责”的基本原则。“三重一大”等重大事项,必须按议事规则,集体讨论决策。

五、要落实好运动队的队委会制度和领队负责制,正确把握好领队、主教练、总教练的职责和关系,明确各个岗位的责、权、利和个人定位。要明确领队是队伍管理的第一责任人,同时建议应明确教练员在训练竞赛、反兴奋剂、安全等方面应负相关责任。各队领队,尤其是非专业出身的领队,要充分尊重吸收主教练的专业意见,避免造成决策失误疏忽的风险。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加强沟通,尽可能达成一致意见,如遇议而不决的情况,应继续协商或向上汇报处理。在严格遵守和执行制度的基础上,做到目标清晰、职责明确、高效运转、团结协作。

六、管理干部要尽力做好训练保障工作,思考在市场化冲击下如何努力提高教练员和运动员的幸福感,进一步激发训练主动性,从“要我练”变成“我要练”。

七、南京体育学院共有11支运动队,各队的发展历史和现实情况都不同,也存在运动项目特点和文化的差异,在管理上不能完全实行“一刀切”做法,也不能生搬硬套。要总结、借鉴、探索运动队管理的经验,进一步挖掘新体制的潜力,促进我校竞技体育改革与发展以及奥运、全运的备战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