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球学院举行2020年中巡赛(安宁站)总结分享会以及复合型团队工作会

时间:2020-08-17浏览:429

8月14日上午,网球学院举行2020年中国网球巡回赛CTA1000安宁站比赛总结分享会。中国网球学院院长蒋宏伟,南京体育学院网球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丁习明,院长鲍勤,副院长姜惟及全体教练员、运动员参加会议。

在网球学院的全力保障下,网球队在2020年中国网球巡回赛CTA1000安宁站比赛中一连包揽大赛4个项目中的3枚金牌和2枚银牌,成绩斐然。

会上,华润豪、公茂鑫、张择、朱皑雯、曹思齐等5名队员依次作比赛经验总结。队员发言认识深刻,体会真切,意见坦诚。周晨、徐欣、薛峰等3位教练员围绕赛中运动员训练和比赛情况,队伍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意见建议,以及下一阶段训练计划和所采取的针对性措施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与会领导认真听取发言,并逐一进行点评,既肯定成绩经验,又指出问题和短板,明确提出训练提升要求。

本次比赛总结分享会主要达成以下共识:

一、强调赛前准备的重要性。要主动了解对手情况,尤其是一些成长迅速的年轻运动员,提前预判赛场上面临的困难,主动思考应对方法。

二、增强比赛临场调整的能力。在赛中合理调整战术打法,打好“心理战”,等待机会、寻求得分突破点。

三、重视体能训练在日常训练中的重要性。体能训练对于运动员的伤病预防和保护,以及快速适应比赛环境、赛制、节奏的变化具有积极作用。

四、积极适应各类赛场环境。网球比赛受环境因素影响较大,尤其本次比赛赛区处于高原地带,并且比赛场地是队员不擅长的红土场地,这对于运动员来说必须尽快适应赛区各类场地、各种环境的变化。

五、强化自控能力的培养。运动员要始终保持对比赛的热情、对胜利的渴望,锻造坚毅的心理品格,努力提高稳定性、加强自控能力,在保证技术能力的基础上,处理好基本技术和特长技术的关系。

六、遵循“控制论”在赛中的应用。对比赛中的可控因素要全力把握,同时也要避免不可控因素的不良心理干扰。在比赛中应更多关注过程、淡化结果,只有抓住当下每一分,才能迈向胜利。

七、进一步提升训练的专注力。运动员不要因为害怕失败而不去尝试争取,要放下不必要的“面子”,努力去追求成功。

八、高度重视反兴奋剂工作。强调运动员在饮食、就医、用药上的程序规范性,避免违纪违规情况的发生。

8月14日下午,网球学院为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比赛总结成果,趁热打铁,召开复合型科研保障团队工作会。中国网球学院院长蒋宏伟,南京体育学院网球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丁习明,院长鲍勤,副院长姜惟,竞技体育研究院副院长秦学林,江苏省体科所路鹏、李勇、毕晓婷,网球队男队主教练和体能教练参加会议。

本次复合型科研保障团队工作会主要围绕刚刚参加比赛回校的3名重点队员的情况进行研讨。张择、公茂鑫、华润豪等3名优秀运动员分时段出席会议,分别针对自己在比赛和训练中存在的困难以及需要解决的问题进行阐述。根据3名队员提出的需求,复合型团队进行集体研究,对每个问题提出针对性的解决对策,并形成会议纪要。主要达成以下共识:

一、对于重点运动员的训练和保障要精准细化,主要“精”在时间精准、训练手段精准、训练质量精准、生理生化指标数据分析精准和细化。

二、在日常训练中,对于重点队员要充分将体能、康复、治疗进行结合,在时间上充分安排好三者的关系;在赛期,充分做好赛前激活、赛中营养和赛后恢复三项工作。

三、要充分重视体能训练,做到备战第十四届全运会体能达标要求,达到全运会体能要求,系统化、科学化推进体能训练。

四、运动员要充分重视反兴奋剂工作,江苏省体科所也会根据国家反兴奋剂目录要求给重点队员推荐相应的营养补给。

五、加强对比赛中身体数据的采集,在训练中通过比赛数据制定训练计划,重点运动员才能得以进步。

六、将伤病防治作为下一个冬训前的重点工作,集中解决重点队员存在的各类问题,增加重点队员训练的有效强度。

七、进一步加强复合型团队建设,细化团队成员分工,做到科学运转、配合默契。


中巡赛(安宁站)比赛总结分享会现场

 

学院领导点评

 

运动员做经验分享


教练员发言


复合型科研保障团队工作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