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八周年 网球学院召开专题学习会

时间:2020-12-11浏览:357


12月11日上午,网球学院直属党支部召开专题学习会,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全体党员、干部、教练员参加学习,校纪委委员、网球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丁习明进行宣讲,网球学院院长鲍勤主持会议。

丁习明书记带领大家重新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并就作风建设、反对“四风”、全面从严治党发表了讲话。

2012年12月4日,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即“中央八项规定”。一场激浊扬清的风气巨变自此开启,一以贯之、驰而不息。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作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来抓,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八年来,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深入推进,“打虎”“拍蝇”“猎狐”力度不减,正风肃纪风劲弓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历史担当推进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扫除过去许多长期积累的顽疾。作风建设一直在路上,也永无止境。

党的十八大以来,截至2020年10月底,全国共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37.5万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51.8万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32.6万人。

党的十九大以来,截至2020年10月底,全国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8.3万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7.1万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5.7万人。

这八年,是中央八项规定制度不断科学化、精准化的一个过程,并且在不断地解决新出现的问题。中央八项规定在中国共产党的作风建设中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改变了自改革开放以来作风建设存在的一些沉疴痼疾。

中央八项规定改变中国已成为一个既定的事实,这也是经过八年实践所证明的。首先是改变了党员领导干部的思维方式,使得党员领导干部的思维模式、思想状态与整个改革的要求更为契合,真正把干事创业摆在第一。其次是改变了党员领导干部的行为模式,让大家更加崇尚廉洁价值,把廉洁自律作为行为的底线。更为重要的是,改变了官场生态,破除官场潜规则,从个体行为到整体生态,从点点滴滴到蔚然成风,恰恰体现了中央八项规定的成效。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八年来,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党员干部“不敢”的问题已得到根本性解决,“不想”“不愿”也越来越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内在自觉。但是,不良作风隐形变异问题仍然时有发生,反弹回潮的隐患和压力也客观存在。

下一个阶段,是巩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成果,推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升级,着力治理、消除特权问题和作风问题。作风建设还要突出重点,要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重中之重。

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能不能切实得到贯彻落实,不仅是关系到我们国家政治公信力的问题,也是关系到治国理政成效的问题。

丁书记号召网球学院的同志们,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查纠“四风”问题,共同努力建设风清气正的网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