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体育学院成功举办2023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发布者:殷怀刚发布时间:2023-12-09浏览次数:11

为进一步加强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提高辅导员的专业素质和能力,推动学生工作的创新和发展11月29日至12月5日,我校成功举办2023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此次大赛分两个部分、四个环节,第一部分为笔试,含基础知识测试班情熟知第二部分为展示,含案例研讨和谈心谈话。参赛的辅导员们通过这四个环节的激烈角逐,展现出了较强业务素养和综合能力。

基础知识测试环节,参赛的辅导员们展示了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广博的知识储备为学生工作开展积累了雄厚的知识资本在班情熟知环节,参赛的辅导员们通过熟认各自班级学生的特点、需求以及班级建设的情况,展现了对班级学生的深入了解和关爱案例研讨环节,参赛的辅导员们通过“我提问,你回答”的方式,围绕高校学生工作常见案例共同辨析原因、研讨对策、总结规律,充分展现我校辅导员综合运用理论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让观众深刻感受到辅导员们在实际工作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谈心谈话环节,辅导员们通过与学生的现场互动,展示了他们与学生沟通交流的能力和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这一环节不仅让观众了解到辅导员们的人际交往能力和教育智慧,也让全校师生更加信任和依赖辅导员们的帮助和支持。

本次大赛特别邀请到南京财经大学党校常务副校长、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徐刚,南京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于翔和多次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河海大学水电院辅导员姜帆担任评委,为我校辅导员的表现进行评分,同时借此机会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校际交流。参赛辅导员纷纷表示,评委们清晰的工作思路、快速的分析研判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通过比赛,辅导员们借助彼此的交流互动进一步提高了自身的专业素养和能力同时也拓展了视野,了解了其他学院和学校的学生工作情况和经验,为今后更好地开展学生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参考。

本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我校加强辅导员队伍建提升辅导员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的重要举措,不仅为南京体育学院的辅导员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身素质和能力的平台,也为全校师生提供了一次了解和认识辅导员工作的机会更展示了全校师生团结一心、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在新时代背景下,南京体育学院将继续积极探索创新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方式和方法,为我校建设高水平体育大学积蓄人才力量,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优秀体育人才做出更大的贡献。

 

学工处副处长郁东主持开幕式


 

比赛现场


 

比赛现场


 

学工处处长殷怀刚作大赛总结


文:林冕

图:侯俊如、林冕

审核:殷怀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