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处召开第十届江苏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复赛前指导沙龙

发布者:殷怀刚发布时间:2024-03-18浏览次数:10

为提升辅导员理论水平和专业素养,推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专家化发展,展现我校辅导员昂扬奋进、锐意进取的精神面貌及较强的业务素养和综合能力,3月15日上午,学工处特邀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得主——南京邮电大学外国语学院副书记、副院长高艳丽为参赛及观摩的辅导员作第十届江苏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复赛前指导沙龙。

高老师结合自身实践经历充分肯定以赛带练、以赛促训的重要作用,勉励参赛人员珍惜大赛机会。围绕本次江苏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项目安排,高老师展开具体指导与经验分享。首先她表示,夯实专业基础知识和理论功底十分重要,“走得稳”才能“跑得远”,一方面要及时领会党和国家关于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会议及文件精神,另一方面要熟练掌握辅导员日常事务性工作,展现出自身业务素质和专业素养;其次,在案例研讨环节,高老师指出要重点关注当前高校辅导员工作的热点问题,如“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大学生就业”等,强调在案例研讨答题过程中要明确问题本质、凝练解决思路、提出解决方案、挖掘经验启示,关键是融入自己的育人理念,并通过现场实战演练的方式带领与会人员深入剖析国赛经典案例;最后,高老师以自己切身经历的案例为题,通过角色扮演的方式与在场辅导员实现谈心谈话环节的模拟,同时详细讲解了谈心谈话环节的最新赛制、考察重点、解题思路以及备赛方法。

此次第十届江苏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复赛前指导沙龙对我校辅导员备战比赛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和指导性,同时也为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提供了新的工作思路和理念,拓宽了工作视野和格局,与会辅导员表示受益匪浅,今后将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继续发光发热,为学校建设高水平体育大学贡献学工智慧和力量!预祝参赛教师在第十届江苏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复赛中取得佳绩!


沙龙现场


文:丁芮

图:丁芮

审核:殷怀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