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处召开“情绪决定健康与成败”心理专题辅导员沙龙

发布者:殷怀刚发布时间:2024-03-20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学工队伍心理工作效能,帮助辅导员更好掌握身心自我调适技巧,同时更加科学有效地处理学生的心理困惑,提升工作胜任力,3月18日下午学工处特邀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心身研究所刘晓云副研究员于工会多功能厅作“情绪决定健康与成败”专题沙龙,各二级学院副书记、辅导员参与本次沙龙,沙龙由学工处副处长郁东主持。

刘晓云围绕“情绪如何产生”“情绪和压力的自我评估”“与人相处的心理法则”等方面,结合丰富的理论和案例,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释与剖析。在“情绪如何产生”方面,她将情绪与想象的压力、经历、认知相联系,并以“半杯水”理论为例,指出情绪往往是由某种事件或压力的刺激,经过个人认知评价转化为不同的情绪反应,强调认知在情绪产生中的核心作用;在“情绪和压力的自我评估”方面,她为在场教师呈现了一些适宜的测试量表,如压力自测量表、抑郁自测量表(PHQ-9)、焦虑自评量表(GAD-7)、心身症状量表(PSSS)等,帮助在场教师在未来的生活和工作中能够以科学的方式进行初步的心理自测,重视个人身心健康状况,发现潜在的心理危机并及时干预;在“与人相处的心理法则”方面,她介绍了大量的心理效应,如避雷针效应、蝴蝶效应、托利得定律、投射效应、青蛙效应、牢骚效应等,同时分享了很多实用的人际交往和情绪调节的技巧。最后,刘晓云结合实际心身工作经验与在场辅导员进行交流研讨。

本次辅导员沙龙聚焦我校辅导员群体的心理健康问题,既是面向与会辅导员的一次人文关怀,更是一次学习心理健康专业知识的机会,有助于辅导员学会自我情绪调节,养成健康向上的积极心态,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提高辅导员心理育人能力,切实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沙龙现场

文:丁芮

图:丁芮

审核:殷怀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