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副书记兰亚明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者:学工处发布时间:2019-11-01浏览次数:151

根据校党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统一安排,10月31日上午,校党委副书记兰亚明在办公楼301会议室上了一场题为《坚守初心使命 坚持立德树人——推动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上新台阶》的专题党课。学工处、团委全体人员,各二级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参加。省委第八巡回指导组成员许李军到场指导。

兰亚明结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主题教育调查研究的成果及自身思考,从三个方面为与会人员进行了解读和讲述。

首先,兰亚明报告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重要论述的体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针对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深刻回答了“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如何认识青年学生、如何教育引领青年学生、如何发挥青年学生作用”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形成了内涵丰富、思想深刻的理论体系。我们要进一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重要论述的重大意义:一是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维度,深刻阐述了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必须肩负的使命担当;二是从把握“三个事关”的战略高度,深刻指明了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必须坚持的正确方向;三是从统揽“四个伟大”的全局视野,深刻分析了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必须依循的科学路径。我们要进一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一是强化了高校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二是指明了新时代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奋斗方向;三是强调了高校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方法。

其次,兰亚明结合主题教育调查研究的成果,全面分析了当前我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主要问题和不足有: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视程度有待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方式方法途径比较单一;“三全育人”机制还不健全;学生工作队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能力不强;信息技术运用不够,低效率重复劳动过多;学生工作队伍建设亟待加强;相关规章制度和工作机制不健全。对存在的这些问题和不足,兰亚明一一进行了具体原因分析。

最后,针对加强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整改措施,兰亚明提出了初步思考和建议。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新的起点,持之以恒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讲话等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站在事关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战略高度,自觉肩负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研究部署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切实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等;努力构建“三全育人”的工作格局;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吸引力、感染力和教学效果;加强学生工作队伍业务技能培训,提高队伍整体水平和能力;建立健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关规章制度,完善考核评价体系;挖掘潜力,尽力改善学生校园生活条件;进一步配齐配强学生工作队伍;坚持不懈地组织引导广大学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增强“四个自信”,坚定“四个意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高度自觉;创新思想政治教育的载体、方式、途径,以大型赛会志愿者、省大学生艺术团、国旗班、体育强国教育资源等为载体,以发扬拼搏精神、厚植爱国情怀为主线,精心打造具有南体特色的思想政治教育品牌项目。

在上党课之前,兰亚明按照主题教育查找自身存在问题的要求,向所有与会人员进行了不记名问卷调查,征求大家的意见和建议。

 


校党委副书记兰亚明讲课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