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体育学院运动与健康工程协同创新中心全民智道项目典型经验案例

发布者:科研处发布时间:2017-09-06浏览次数:589


  1. 起点

    南京读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8月,公司成立后主要研发产品为智能运动手表及穿戴式运动设备。

  2. 协同

在研发运动手表过程中,我公司发现当时市面上销售的运动手表或手环。都存在四个共性缺点:1、计步不准确;2、能耗换算存在误差;3、数据不能实时传输保存;4、不能实时提醒指导锻炼者。

基于上述开发需求,我们找到了南京体育学院运动健康科学系的孙飙教授及其团队,请他们用专业的知识协助我们解决研制过程中上述问题,经过多次需求交流并结合孙飙教授团队等的前期科研成果,我司开发出一套基于个体差异的包括能耗换算数据模型及运动指导模块等。

  1. 创新

我司经过几次技术论证及结合当时我国步道建设过程中只是单一的路面呈现,没有专业的科学指导及智能体育元素。决定开发一套基于物联网、互联网等技术的“健身步道智慧管理与服务系统”(简称“全民智道”系统)。

  1. 研发

    在研发过程中我们实验了多种数据采集装置,包括:人脸识别、指纹识别、身份证识别、无源RFID、有源RFID等技术。最终基于用户体验、建设难度、技术实现、市场需求等因素,采用了有源RFID手环配合进口的解码器,在扬州曲江公园建成了全国首条“全民智道”。并得到相关部门及全国媒体的高度关注。中央电视台CCTV-5、北京电视台进行了新闻专题报道,同时全国20多家媒体也进行了相关的报道和转载。孙飙教授团队在2015年基于第一代系统基础上申报了国家体育总局课题“健身步道智慧管理与服务系统”,(课题编号2015B013)。

    扬州曲江公园“全民智道”系统建成后,我司结合步道使用情况和建设方提出的一些建议及用户的反馈情况,总结出第一代系统存在的不足及技术缺陷。并听取了孙飙教授团队的建议开发第二代基于云计算、Walkcon技术、其他检测技术及手机客户端的系统。

    在第二代系统开发过程中,孙飙教授团队基于对全民健身运动的理解和前期研究成果,建议我司研发过程中加入科学健身步态指导、个体体质分析及方案定制、普及科学健身知识指导、健康风险评估及进一步完善健身走运动计划的数据建模,并在以上数据模块研发中给予我公司专业知识的指导和科学健身的体系培训。

  2. 推广

    目前我司已将“全民智道”注册,该系统共获得7项软著权及1项发明专利,已与山东泰山集团、大连绿茵集团、河北佳美集团、南通铁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与北京奥美之路、北京奥康达公司、好家庭、英派斯签订代理协议。

  • 20153月全国首条第一代“全民智道”在扬州曲江公园建成

  • 20164月与李宁集团合作在扬州李宁体育公园安装第二代“全民智道”

  • 2017年全运会运动员村、媒体村、教练村及裁判村步道建设(已中标8套系统)

    现已在健身步道完成安装和即将安装系统23套,遍布全国6个省、市(江苏省、山东省、河北省、甘肃省、北京市、天津市)10个城市。

    我们坚信,一个健身锻炼的科学智慧体系——“全民智道”系统即将遍布在祖国各地,一个专注打造大众健身的交流平台、科学平台、查询平台,即将为亿万老百姓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