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石锁成果介绍

发布者:科研处发布时间:2017-09-06浏览次数:944



e石锁是在传统石锁属性的基础上,根据石锁运动特点及人们锻炼需求研发的运动智能器材。它以新型材料替代传统石料并在手柄中置入智能芯片,通过手机APP软件整合数据信息,分析评价练习效果,上传互联网站,以期实现石锁锻炼的智能化。本项目由学校、企业、科研等相关人员组成团队,运用新型材料、计算机技术、无线通信、传感技术等现代科技为手段,研制新型石锁器械,并在此基础上进行石锁项目的教学训练、表演培训及社会服务等方面广泛尝试,经过对石锁器材及石锁运动多年的研制与实践,产生较好的社会效益,为全民健身提供一种新型运动方法与手段,为石锁运动在全民健身领域的推广普及带来新的突破。本项目成果包括以下五个部分:

  1. 石锁器材的研制(e石锁)

    1e石锁是以新型材料替代传统石锁的石质材料,练习的使用性与安全性高;不受任何场地、时空的限制;适合不同人群,男女老少皆宜;同时,石锁多色彩变化,大大提高了练习者的趣味性。(图1

    1e石锁2智能芯片

    2可视化、数据化和大众智能芯片的植入(图2),手机APP实时采集石锁练习数据,解析练习者运动强度、幅度、练习时间、石锁抛接力量及能量消耗,评估动作技术的正确性,为练习者提供正确的数据分析、评价及指导(图3

    3石锁网络平台(www.sdjk123.cn) 可以记录练习者个人运动锻炼数据结果,进行数据分享,同时可开展各种形式的交流体验与娱乐活动,组织比赛,进一步提供线上教学、运动指导及大数据分析(图4)。

    3:手机客户端APP软件运行测量的主要效果(截图)

      

    4e石锁互动网站个人运动数据(截图)

      

  1. e石锁的科研成果

    省级课题2项(苏省教育厅纵向课题2011SJB890004江苏省体育局课题TY10110);论文6篇;实用新型专利1项;石锁软件著作权2项;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重点项目3项;江苏省创青春创新创业大赛获银奖;多次获得全国、院级论文报告会一等奖、专题报告等。

  2. e石锁的人才培养

    运用e石锁,开发南京体育学院本科《石锁运动》普修课程及部分专项课程的教学内容,开展课外石锁俱乐部、石锁社团组织与活动。

  3. e石锁的社会服务

    多次主持与参加江苏省(市)一、二级社会体育指导员石锁培训班授课;参加全国、省、市及院级表演,如世界杯攀岩賽开幕式、全民健身运动会演等;参加全国及长三角地区的比赛,多次获得优异成绩并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

  4. 石锁的媒体报道

    e石锁运动开展以来,不断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南京晨报、搜狐体育、新华报业网、腾讯体育和中国江苏网等相继报道智能石锁的各项表演(图5、图6)。

      

      

    腾讯体育对e石锁表演队的报道

      

      

      

      

      

      

      

      

      

      

    5:南京晨报e石锁表演队的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