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智道”系统项目成果介绍

发布者:胡淼发布时间:2017-09-06浏览次数:2170


一、研发背景

科学研究表明,现代人由于缺乏运动,导致产生许多代谢性疾病、功能性疾病以及精神疾病,缺乏运动或运动不足是其独立的风险因素。

走、跑是最方便、最廉价、最安全、最适合全年龄、最有健康功效的运动项目之一。据国家体育总局和江苏省的最新抽样调查显示,经常锻炼的人群中,有超过80%以上的人首选的锻炼项目是走和跑。走、跑人群是健身锻炼最多、最活跃的人群。

为此,全国各级政府和部门非常重视并大力修建或新建专为走、跑锻炼用的健身步道,江苏省政府已把建设步道作为一项政府工作的 “民生工程”重点来抓,全省新增里程7000余公里,仅2015年、2016年就分别新增里程1467公里(新增步道501条)和775公里(新增步道250余条)。

但目前所建设的健身步道,主要是道路工程和环境方面的“硬件”建设,还普遍缺乏锻炼指导元素、缺乏运动技术元素、缺乏健身管理元素,以及缺乏融合服务元素。

针对上述现状,南京体育学院专家团队与南京读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密切合作,在基于“互联网+体育”的思路指导下,开发研制了“健身步道智慧管理与服务系统”,并按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相关领导的指示,把这套系统形象、简明地称为“全民智道”系统(已注册)。

二、研发内容

“全民智道”系统主要包括:管理与服务云平台+手机APP软件+智能工作站+户外大屏+科学健身指南牌+健身测试小屋等六个模块,具体模块的功能简介为:

(一)管理与服务云平台:首次将个人的运动信息、健康信息与平台对接,并对锻炼者进行运动与健康指导和管理。

(二)手机APP软件:定制开发了基于安卓系统和IOS(苹果)系统的手机APP软件。可开具根据锻炼者个人的运动计划,并实时显示和播报运动者的运动数据及运动计划的完成情况。

(三)智能工作站:将研发的Walkcon技术和硬件设备运用与手机关联,从而使运动监测更加方便、安全和可全体实现。

(四)户外大屏:呈现步道运动者的运动信息以及在步道健走群的排名情况。

(五)科学健身指南牌:由运动健康专家精心设计,采用通俗的语言阐明科学锻炼的理念,用口决的方式讲解健身方法、注意事项,并标识里程、能耗等。

(六)健身测试小屋:健身测试小屋采用专业的检测设备,测评锻炼者的生理数据,同时实现数据自动传输至云平台,为锻炼者提供个性化指导。

  

三、科研成果

研发的“全民智道”系统,目前共获得发明专利1项,软件著作权7项;四次参加亚洲、全国或主流论坛的学术讲座。

四、人才培养

在研发“全民智道”系统过程中,共有四名教师、六名硕士研究生、十名本科生(且申报了“大创”项目)参与其中,为培养和开辟学术研究方向,提供了基础。

五、社会服务

“全民智道”系统目前初步在全国安装和即将安装的计有23套,分布在江苏省、山东省、河北省、甘肃省、北京市、天津市等6个省(市)的10个城市的健身步道上,惠及千万民众的科学健身,其中即将安装在天津市的8套系统,主要针对2017年全国第十三届运动会的运动员村、媒体村、教练村、裁判村及周边公园的健身步道。

六、报道评价

除央视CCTV-5体育晨报栏目、BTV(北京电视台)体育报道等报道外,还新浪网新华网腾讯视频中新网东方网华数TV看看新闻网BRTN北京网络台新华网广东频道华奥星空中国台湾网进球网第一视频定襄新闻网等,以及各省(市)和地方电视、报纸、网络也竞相给予报道,评价为“填补国内步道科技健身空白”。

2016年4月8日,作为全国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示范区经验交流会的项目内容之一,国家体育总局刘鹏局长带领全国各省体育局相关人员亲临考察扬州李宁体育公园及“全民智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