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津门系列报道 | 呙俐:全运会江苏首金下的荆棘载途都可以靠正能量克服

发布者:科研处发布时间:2017-09-15浏览次数:143

1993年出生于江苏南京,

8岁开始接触花样游泳

——呙俐

一个充满梦想与希望的阳光女孩

对花样游泳的满腔热爱

对自身的严加要求

呙俐在2017年收获荣誉和喜悦


只要有梦想,就会有希望

       2001年呙俐开始了花样游泳训练,她一直以实力在训练以及比赛中说话。这让人觉得她的花游生涯一直顺风顺水,其实任何人的成功都是要经历很多磨难的。在花样游泳路上,呙俐从一个“小淘气包”一步步成长为世界冠军,更是克服了无数的困难。她在职业生涯中遇到的最大挫折当数是未被选入2012年伦敦奥运会花游参赛阵营。2012年伦敦奥运会前夕,国家队选拔9人前往伦敦参赛。最后的一次测验后,呙俐本可以以第三名成绩顺利参赛,但当时国家队教练考虑到只有18岁的呙俐缺乏大赛经验,在未来有着更多的机会,因此未让呙俐出行伦敦。不仅是对于呙俐,对于每一个有着奥运梦的运动员来说,这都会是一个天大的打击。

       然而这场梦的破碎并没有阻挡呙俐前进的步伐。她似乎在那一刻突然长大,变得成熟。不去抱怨而虚心接受,并在之后的四年里,呙俐用最大的努力证明了最好的自己,热爱是她最初坚持下来的动力,渐渐地责任感与归属感让她更不能放弃。她说哪怕是腿断了,也能继续坚持,这正是她强大的信念支撑。现在,呙俐不仅是花样游泳的主力队员,也是江苏省花样游泳队的队长。成长的路上坎坷难免,但它不一定是你成功路上的绊脚石,也许你可以以此激励自己,把它转化成动力。

   因为你明白:只要有梦想,就会有希望。

做最好的自己,树最高的榜样

       在开始挑起江苏省花游队队长的重担之时,呙俐有些陌生,从管理好自己转变到管理整支队伍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花样游泳与很多体育项目不同,需要队员们相互间的配合,集体项目中合八为一的默契,少了任何一人都无法正常训练,所以作为队长并不容易。但在教练的培养和与队员们的多年磨合下,呙俐很快地适应从队友到队长的身份转变,她配合教练,带领队员,除了照顾队员的情绪,还要认真带领大家完成每天的训练。  为了动作整齐划一,花游运动员每天的腰腹训练,力量训练,甚至跑步的脚步也要一模一样,观察、配合、指引是呙俐每天要做的事情。她认为作为队长,最重要的就是做好自己。只要还能动,就一定坚持下水训练——呙俐一直对自己严加要求,树立榜样。她亲切地称她的队友为“小伙伴”,配合教练组带领花游队在一系列比赛中拔得头筹,争金夺冠,为江苏省争得荣耀。

为梦想尽心竭力,为人生增添色彩

       花样游泳运动员在水下的训练并不是人人都可以坚持的:水下憋气的痛苦、长耗时的煎熬、身体的不适甚至是为了做到更好的自己的精神压力,这样的艰难险阻让每个花游运动员刻骨铭心。当谈到这一系列困苦时,呙俐的一句话让人印象深刻,她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艰辛不易,但有追求,才有意义。”

       在2013年大连全运会前,呙俐左脚骨裂,但为了这场重要的比赛,为了队友,为了梦想,她忍受着巨大的伤痛训练参赛并与队友勇夺亚军。谈到花样游泳,呙俐坚定的语气让人能直观感受到她对花游的热爱,为了有一天实现最终梦想,她尽心竭力,从未有过一丝抱怨。有这样的一份执着,有这样的坚韧态度,再加上暖阳般的心态,呙俐正在一步步接近她的目标。

呙俐与队友在比赛中

付出终有回报,笑靥表达一切

       在2017年天津全运会和花样游泳世界锦标赛的赛场上,呙俐都收获了来之不易的金牌。谈起这两场比赛,呙俐不禁笑了起来。她是一个阳光开朗的女孩,用笑靥如花形容平时的她再恰当不过。

       在这两场比赛中,呙俐承受着不小的压力,作为队长、作为主力,呙俐一直很有责任感。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她带领着队员重登江苏花游队阔别了12年的全运会最高领奖台,也在世界锦标赛上实现了中国花游队金牌零的突破。这一年的收获,她认为自己是因为幸运。但十多年的努力,实力怎么能不帮她说话?当付出终有回报的那天,你会感谢这样的自己。

江苏省花游队在天津全运会上摘得江苏首金(右三为呙俐)

中国花游队在2017花样游泳世界锦标赛集体项目中夺冠(左二为呙俐)



文章来源:iz=MzI4MjA3OTEzMg==&mid=2649376714&idx=2&sn=ca449480e6a1aa52c0e3620cbdb903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