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津门系列报道 | 史婧琳:长风破浪,直指全运会记录

发布者:科研处发布时间:2017-09-15浏览次数:178


她被称为“中国蛙后”

长于耐力,稳定进步

连续三年大赛登上200蛙领奖台

再战天津

志在打破全运会记录

“生命里离不开游泳”


“我并不会觉得游泳如空气时时刻刻离不开那般重要,但只要一两天没有喝到水就会觉得很难受,好像生命缺了一个很重要的东西一样,难以离开,也很喜爱。”


游泳是史婧琳在儿童时期出于喜欢而做出的选择,多年以来,史婧琳一直对它保持着最初的热爱,她认为在自己喜欢的事情上可以作出成绩来,就是追梦的感觉,而这种感觉也像水一般,看似透明柔软,实则像水滴穿石一般刚劲有力。当通过游泳实现了一个个梦想的时候,她感觉着就像在白水中加入了各种不同颜色的彩料一样,五彩斑斓。


谈到游泳滔滔不绝,这大概就是因为热爱。为了实现自己最初的梦想,史婧琳在训练中注重每个细节,客观分析自己的优点与不足。对于喜爱的事业,史婧琳可以比任何人都努力。


备战过程艰辛 坚持永不言弃


在备战全运会的过程中,每个运动员都需要刻苦地训练。而对于史婧琳这样的游泳运动员来说,冬训是最为煎熬的一战。在冬训中,为了拉体能,训练强度会大大提升。疲惫、痛苦可能是他们冬训时期的最深感受。在这期间,伤病出现率会大大提高,而伤病也意味着训练会中断。


坚持了多年的游泳训练,史婧琳在冬训期间也经历了大大小小的伤病,但经历给予了她更宝贵的经验。她冷静、专注、富有毅力,告诉自己不要沮丧、不要着急,要调整好心态,配合治疗,抓紧训练。因为梦想才会心甘情愿去努力,才会坚持多年不言放弃。


一路感谢陪伴 成就最好自己


“我很幸运,一路上遇见的都是好人,都在帮助我。”


从小学接触游泳到进入国家队,在游泳这条道路上,除了自己的不懈努力,史婧琳遇到的领导、教练都给予了她足够的信心、帮助与教导,而父母、朋友的支持更是使她能全身心专注于游泳事业。正是在他们的支持与帮助下,史婧琳一步步成就了最好的自己。


保持最佳状态 打破全运会记录


“太过于紧张会影响到肌肉质地以及大脑灵敏度,只有在最舒服的状态下才能发挥出最佳的水平。”


2017年7月举行的布达佩斯游泳世锦赛中,不同于以往心态的起伏不定,史婧琳把心态放得比较平和,学会了享受比赛。21’21”93——继2015年喀山世锦赛、2016年里约奥运会后,史婧琳将自己的成绩提高了0.01秒。尽管对于再次拿到200米蛙泳铜牌,史婧琳有些不甘,但等待三年,终于看到了自己成绩的提高,喜悦难以掩盖。因为这意味着自己的进步,意味着自己的努力有所回报。


在2017年4月的全运会100米和200米蛙泳预赛中,史婧琳均以明显优势夺得冠军。对于决赛,她的目标是破全运会记录。距离决赛不到十天,游泳的训练已经开始减量,史婧琳也已经开始缓解疲劳,将自己的状态调整到最好。


愿史婧琳在2017天津全运会上能够突破自我,实现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