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津门系列报道 | 张雨霏:爱笑的小哪吒,我们等你闹海呐

发布者:科研处发布时间:2017-09-15浏览次数:304

甜美可人的外形,

笑起来弯弯的眼睛。

年仅19岁的她,有些腼腆,

又充满俏皮和可爱。

她喜欢称自己为小哪吒,

要踏着风火轮去闹海。


        1998年出生的张雨霏,3岁就跟着妈妈“下水”,5岁进专业队,12岁入选江苏省体校,第二年又破格进入省游泳队,成为队中年龄最小的队员,15岁入选国家队。师从刘海涛教练,焦刘洋是她师姐,有人说她有望成为下一代“蝶后”。


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我也不去想‘新蝶后’什么的,不想给自己太大压力,能走到哪一步是哪一步吧,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对于人们寄予她的巨大期望,雨霏显得有些不好意思。过高的头衔给她带来了压力与不适。对于未来的运动生涯,她坚持着尽最大努力、争取最好结果的态度。


       去年里约奥运会,雨霏没能取得自己满意的成绩,15年世锦赛的前三名给了她太大压力。“我游的两百米蝶泳是中国的传统项目,所以就想在里约奥运会上夺得奖牌,把这种传统传承下去,结果自己没能做好。”压力有时可以化为动力,但太大的压力也可能造成心态失衡,导致让运动员发挥失常。今年世锦赛之前的一次受伤,让她彻摆正了心态,不太去想结果了,“把训练当作比赛,把比赛当作训练。”这是现在她对自己的要求。


师姐是我的榜样

  

      同样师从刘海涛教练,同样擅长蝶泳,她和焦刘洋难免会被人拿来比较。“她们俩性格有相似的地方,焦刘洋非常地好胜,性格比较坚忍,张雨霏也挺好胜的,但还缺乏焦刘洋那种控制比赛、挖掘自身潜能的能力。但是这种东西后天是可以弥补的,随着我们之间磨合的时间更长,我相信她也一定能够做到。”在一次央视采访中,刘教练这么形容两人的差异。


      作为泳坛新秀,张雨霏更愿意把焦刘洋当作大姐姐,当作一个可以学习的榜样。在焦刘洋退役前,遇到大赛,雨霏会向焦刘洋请教一些注意事项,焦刘洋也会给她鼓励,缓解她比赛的压力。

张雨霏(左一)和师姐焦刘洋(中间


拿到奖牌报答恩师

  

       从省队到国家队,张雨霏中途换过几次教练,直到2015年跟随刘海涛教练训练。进入国家队后,她的成绩开始突飞猛进。刚来两年多,雨霏和教练还处于磨合期,但一开始,教练就对她特别上心,耐心指导她,帮她纠正动作。为备战本次全运会,教练在赛前帮她制定好了训练计划。“他之前也问过我这一阶段比较缺什么,然后我说出来以后跟他的想法是一致的。他说好,你就按照这个想法,跟着我的计划走就行了。”雨霏这样回答。

张雨霏和教练


       2017年全国游泳冠军赛上,100米蝶泳她战胜了上海老将陆莹,获得了她第一个单项全国最高水平比赛的冠军,为即将开幕的全运会开了个好头,也使她对这次全运会比赛更加充满信心。


踏着风火轮去闹海

  

       微博里,雨霏喜欢叫自己小哪吒,粉丝们也亲切地喊她哪吒妹妹。在里约奥运会游泳预赛中,央视记者的一个问题让她有了“小哪吒”这个称号,而哪吒闹海也非常符合自己游泳运动员的身份。


       作为一个19岁的女孩,在训练比赛之余,雨霏和同龄女生也没什么两样,平常喜欢发美美的自拍,喜欢追剧,关注八卦。对于比赛成绩,她也不再给自己那么大的压力,“有时候决赛、半决赛挺紧张的,真正决赛反而没那么紧张了。”她说。


      在即将开幕的天津全运会上,张雨霏将参加50米自由泳、100米自由泳、200米自由泳、100米蝶泳、200米蝶泳五个项目的比赛。尽自己最大努力,拿到奖牌报答恩师,这是雨霏当前的愿望。


       预祝这位爱笑的小哪吒表现出色,我们等你闹海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