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花游队:一直在路上

发布者:科研处发布时间:2017-10-26浏览次数:291

2017年5月19日,在第十三届全运会花样游泳项目决赛中,江苏姑娘们在天津奥林匹克游泳跳水馆以一曲《凤舞国粹》惊艳全场,为江苏代表团夺得本届全运会的首枚金牌。

十三届全运会上,国家队现役国手呙俐、顾笑、梁馨枰等一批90后年轻运动员扛起了江苏花样游泳队的大旗,在各类比赛中均表现出优秀潜质。要练就惊人的爆发力和精湛的技巧,姑娘们必须日复一日刻苦地训练。包括顾笑在内的队员,每天基本有9个小时泡在水中,每练完一套动作,主教练王芳都会把拍摄的画面重放给队员看,一遍又一遍“找茬”。

姑娘们在刻苦训练的同时,也非常重视政治理论学习,以正确的政治导向引领训练工作。始终坚持每周一次学习,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部署和要求上来。

江苏花游队在训练中主动将人才培养、队伍发展的现状放到世界竞技体育坐标系中加以衡量、比较和评价,在花游项目发展的世界格局中找准自己的位置并在选材、培养理念、训练大纲以及每课、每天、每周、每月、每年的训练计划中体现出来,并以此作为立论、破题的依据,科学安排训练节奏,建立了新型训练模式。在了解、掌握国内外先进训练理念和方法的基础上,江苏花游队将那些好的经验与先进做法及时转化到工作中,使训练实践真正符合实战的要求,并逐步在训练安排和训练方法等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绝招,增强了队伍的核心竞争力,切实提高了训练创新成果对竞技体育发展的贡献率。

在科学训练、团队配合的不懈努力下,在仁川亚运会上,呙俐、顾笑、梁馨枰与国家队队友配合获得集体、组合项目两枚金牌;同年的花样游泳世界杯赛上,三位金花又与国家队队友配合为中国花样游泳队夺得中国花游历史上首枚集体项目的金牌,同时也将组合项目的金牌收入囊中;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江苏姑娘们与国家队队友配合获得了集体项目银牌;2017年,在第十三届全运会上,以完美的表现,为江苏代表团取得了一金一银的好成绩。

江苏花样游泳队之所以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是和团队协作分不开的。管理政策上江苏花游队推进“训科医管”一体化进程,积极配合上级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了训练、教学、科研部门的联动机制,充分发挥了训科医管一体化复合型团队的作用,进一步加大了训练监控力度,建立和完善了训练工作的分析、研判机制和量化的质效监控机制,采取了更为有效的监控手段,对训练工作的各环节实施全方位的、有效的监控,为训练备战提供了更加优质、有力的服务保障。与此同时,江苏花游队不断完善并严格执行日常管理制度,加强队伍的各项安全措施的执行和检查,通过严格的管理塑造了严苛的队伍作风,增强了队伍的组织纪律性。

“更快、更高、更强”是奥林匹克格言,同时也是江苏花游队不断前行的动力。

路漫漫其修远兮,江苏花游队的每一个人都深知“成功属于过去”,追求的脚步永远不能停歇,她们将振奋精神、团结奋斗、开拓创新、乘势而上,以更加优良的运动成绩为江苏和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