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研究》编委会第一次会议在我校召开

发布者:科研处发布时间:2018-03-25浏览次数:239

3月25日上午,《体育学研究》编委会第一次会议在我校召开,学术大咖齐聚一堂,共商《体育学研究》发展大计。

出席《体育学研究》编委会第一次会议的有: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体育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国家社科基金体育学评审组组长、北京体育大学原党委书记、原校长杨桦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体育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社科基金评委、苏州大学原校长助理王家宏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体育学科评议组成员、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院长周爱光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体育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社科基金评委、华东师范大学体育学院院长、长江学者季浏教授,国家社科基金评委,首都体育学院院长钟秉枢教授,国家社科基金评委、北京体育大学任海教授,国家社科基金评委、天津体育学院原院长姚家新教授,校党委书记朱传耿教授,校长杨国庆,副校长李江教授,校党委宣传部、统战部部长许立俊,校科研处副处长(主持工作)高力翔教授。会议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李江主持,第二阶段由杨桦主持。

朱传耿首先致欢迎辞,他代表学校热烈欢迎各位编委的到来,介绍了我校“二次创业”背景下《体育学研究》办刊的重要意义和学校关于刊物定位、编委会运行机制和刊物具体工作机制的初步设想,并请各位专家学者批评指导。

杨国庆为出席会议的校外编委颁发了聘书,之后杨国庆介绍了《体育学研究》办刊宗旨、办刊目标和定位、办刊思路、近期工作规划、期刊版式设计、2018年重点刊稿选题等方面的办刊相关设想。《体育学研究》以体育发展、支撑学科建设和特色体育期刊建设为核心,以国际化、特色化、高水准为办刊方向,聚焦学科关注点,抓住体育热点,依托学校办学特点,积极构建学术高地,介绍世界和中国体育最新科研成果,努力推动体育科学研究和体育强国建设,着力打造一本有较大影响力的高质量、高品位体育学专业期刊。

李江向大家陈述了《南京体育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体育学研究》前身)的办刊情况。《南京体育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创刊于1987年,在引领学科发展、繁荣学术研究、支撑人才培养和服务学校建设方面做出了应有贡献,现正式更名为《体育学研究》,以便推进期刊质量和影响力的进一步提升,更好地促进体育学学术研究和学科建设。

与会专家学者纷纷从刊物定位、办刊思路、栏目设置、英文刊名、版式设计、组织实施等方面提出了很多高含金量的意见和建议,主要有:要体现特色,与现有体育学相关学术刊物错位发展,可以依托学校“三位一体”办学特色开展实证研究、做好学术争鸣等;要确保质量,精设栏目,精选稿件,精心排版,认真斟酌英文刊名,做好向海内外大家约稿工作;要强化保障,落实好组织架构、人员、经费和稿源等相关工作,推动学报与学校整体同步发展等等。

编委会主任杨桦教授作总结讲话,对《体育学研究》的办刊思路等提出了建议,要求各位编委履职尽责,不挂空挡,重视刊物发展工作;坚守学术,坚持质量第一,确保基本学术水准;把好关口,守正出新,在确保质量的基础上实现创新。他建议,各位编委要关注《体育学研究》,为刊物发展出主意、想方法、提建议,组织提供优质稿源甚至自己撰写稿件,同时要进一步明确编委会例会安排、理顺编委会和编辑部的职责,尽快把《体育学研究》第一期做好。

朱传耿感谢与会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表示收获很大,主要包括:进一步明确了刊物定位,要发挥优势,办出特色,做好栏目设置,使之具有包容性、综合性和可持续性;进一步明确了编委会运行机制,实行半紧密型编审制度;进一步落实支撑要素,完善刊物内部运行机制,加强平台建设、组织保障和经费保障等,将刊物发展与协同创新中心工作实现有机结合;明确编委会例会制度,编委会一年召开两次例会。他表示,有了编委会各位专家的认真参与和大力支持,南京体育学院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办好《体育学研究》,按计划实现办刊目标。  



会议现场


杨桦教授讲话


王家宏教授讲话


周爱光教授讲话



季浏教授讲话


钟秉枢教授讲话


任海教授讲话


姚家新教授讲话



校党委书记朱传耿讲话


校长杨国庆讲话


杨国庆校长为编委会主任杨桦教授颁发聘书


杨国庆校长为编委王家宏教授颁发聘书


杨国庆校长为编委周爱光教授颁发聘书


杨国庆校长为编委季浏教授颁发聘书


杨国庆校长为编委钟秉枢教授颁发聘书


杨国庆校长为编委任海教授颁发聘书


杨国庆校长为编委姚家新教授颁发聘书


副校长李江讲话


与会的编委会成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