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网
 
南京体育学院2022-2023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3-11-13   浏览次数:28


南京体育学院2022-2023学年度信息公开

工作报告


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和《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苏教厅办函202319号)文件精神,根据南京体育学院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现编制我校本学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内容包括概述、学校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主要经验、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本年度报告中所列统计数据的起止时间为202291日到2023831日。

一、概述

我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将信息公开作为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重要抓手,按照上级文件要求,结合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实际,持续深化思想认识,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坚持拓宽公开范围,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质效进一步提升。

(一)强化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

进一步强化由学校统一领导部署、各单位部门分工协作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要求各单位、部门对照文件要求,依规及时向社会公开各类办学信息,保障了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层层压实责任,抓好清单落实

严格对照《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要求,紧盯《南京体育学院信息公开事项清单》所列事项对应的职能部门,及时提醒督促有关责任部门落实信息公开各项条目,确保所有公开信息详细、准确、及时。

(三)强化平台建设,夯实工作载体

持续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平台载体建设,建立了以学校信息公开专栏为主,校园网、各二级院系网站为辅,微博、微信等多方位联动的信息公开渠道,为学校事业发展营造了公开透明的良好环境。

    (四)规范审核流程,确保发布质量

要求信息发布单位了解明确信息公开内容范围,并严格落实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所公开的信息按校内规定程序开展保密审查,确保公开的信息不涉密。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的数量

截至 2023 8 31 日,学校官网主页发布新闻1700(其中“南体新闻”647条、其他版块1053),官微发布信息400余条(用户数超3.5万),官博发布信息100余条(粉丝数超过6300),官抖发布短视频50个(粉丝数超过4.2万),官方B站发布视频9个,广泛宣传了学校各方面工作成绩,巩固壮大了奋进新时代的校园主流思想舆论。校内各单位、部门也通过本单位、部门网站积极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和途径

1.学校信息公开网。通过学校信息公开网站公开《南京体育学院信息公开事项清单》中规定事项。

2.各类手册、报表等纸质媒体媒介:通过制作发放学生手册、教师手册、统计报表等纸质资料公开信息。

3.校内公告栏、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形式。

4.其他形式:通过党代会、党委全会、教职工代表大会、团代会、学代会、党外人士联谊会、全校干部大会等会议传达学校信息

(三)贯彻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情况

我校根据教育部公布的《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结合学校实际,制定了《南京体育学院信息公开事项清单》明确了公开事项包括基本信息、招生考试信息、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人事师资信息、教学质量信息、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学风建设信息、学位、学科信息、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其他事项等十个部分并对下设的50个细化栏目内容进行充实、完善具体公开情况及栏目链接详见附件。

(四)招生信息公开情况

我校严格按照《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高校招生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教学函〔20139号)要求,依据《高校招生信息公开职责分工目录》,切实落实“十公开”制度,对招生工作全过程相关信息公开,保证信息发布的及时性。

1.做好招生考试信息管理工作。及时发布包括校艺术类专业招生简章、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招生简章、招生章程、高考统招招生简章以及研究生招生简章、招生专业目录等信息公开各类考试办法、报名审核查询、拟录取名单公示等相关信息并开通“南京体育学院微校园”,提供查询各专业录取最低分数线高考统招考生录取结果和新生录取通知书包裹编号等各项工作保持咨询和申诉渠道畅通新生报到入学后严格进行身份核查,未发现身份问题,也未接到举报。

2.做好学生管理机制建设工作。印发《南京体育学院国家奖学金评选办法》等相关文件不断规范国家奖助学金等申请、评审和发放程序;设立公开投诉电话和邮箱等手段,不断完善信息反馈渠道,畅通投诉机制;建立二级学院群、班群等,保持信息畅通并在“学工在线”平台发布新生入学教育、安全教育等内容,提高学生相关方面知识水平

3.做好学生就业服务工作。即时公开用人单位招聘信息、就业工作相关政策制度、就业指导等相关信息,客观反映我校就业基本情况、办学特色和工作成效。

4.做好学生资助工作。利用校园办公平台、校园网、QQ群给新生发送高校学生资助政策问答等材料,通过主题班会活动、资助政策宣传等方式,让每一名学生了解国家、省市、校相关学生资助政策,助力学生尤其是困难学生成长成才。

(五)财务信息公开情况

我校严格落实“全面规范、公开透明”预算管理体制,主动接受师生员工和社会的监督,进一步加大财务信息公开公示力度,通过学校办公信息网、财务处网站等平台发布财务相关信息,通过教代会、各类工作会议等有关会议及文件、报告等公开财务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1.2022-2023年度我校无受理依申请公开收费、减免情况。

2.2022-2023年度,学校坚决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对不予公开的信息不予公开,不存在不予公开情况。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校始终重视学校师生和社会各界人士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意见建议,拓宽书记、校长信箱等主要意见建议反馈渠道,学校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的关注度逐年提高,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给予了较好支持,总体上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表示满意。

五、因信息公开工作受到的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本学年度,我校没有因信息公开工作而受到举报的情况,也没有发生涉及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诉讼或者申诉。

六、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经验、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校信息公开工作虽然整体平稳有序取得了一定进步,但与上级的要求和师生员工以及社会公众的期望相比,仍存在一定的不足:如学校各单位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对于高效率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整体沟通协调仍需加强,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还不够平衡,部分信息更新的时效性和全面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下一阶段,学校将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部门关于信息公开的决策部署,认真结合学校实际工作情况,稳步有效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持续优化信息公开制度机制,形成各部门协调联动、运转有效、边界清晰的信息公开工作新格局,持续提升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与成效。


附件:南京体育学院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

南京体育学院信息公开事项清单.xls



南京体育学院

2023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