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网
 
南京体育学院2021-2022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2-11-15   浏览次数:15

南京体育学院2021-2022学年度信息公开

工作报告

 

    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和《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苏教厅办函〔202221号)文件精神,根据南京体育学院2021-2022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现编制我校本学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内容包括概述、学校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主要经验、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本年度报告中所列统计数据的起止时间为2021年9月1日到2022年8月31日。

    一、概述

    我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落实党的教育体育方针要求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南京体育学院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等文件要求,结合学校实际,认真贯彻上级部门关于信息公开工作决策部署,遵循“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按照“便民、及时、准确”的要求,把公开理念有机融入学校各项工作中,实现了以信息公开的透明度提升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参与度和满意度。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强化由学校统一领导部署、各单位部门分工协作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要求各单位、部门对照文件要求,依规及时向社会公开各类办学信息,保障了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二是抓好清单落实。严格对照《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要求,紧盯《南京体育学院信息公开事项清单》所列事项对应的职能部门,及时提醒督促有关责任部门落实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要求。三是完善平台建设。持续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平台载体建设,建立了以学校信息公开专栏为主,校园网、各二级院系网站为辅,微博、微信等多方位联动的信息公开渠道,为学校事业发展营造了公开透明的良好环境。四是规范审核流程。要求信息发布单位了解明确信息公开内容范围,并严格落实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所公开的信息按校内规定程序开展保密审查,确保公开的信息不涉密。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的数量

    我校2021年至2022年,学校进一步完善了南体校园网主页及包含50多个二级网站的网站群,校园网发布学校新闻555条、校内其他新闻768条、信息公告约122条,学校官微发布信息400余条,学校官博发布信息400余条,学校抖音发布视频160余条,各类新闻媒体发布学校动态260余项次。校内各单位、部门也通过本单位、部门网站积极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和途径

    1.互联网:通过南京体育学院信息公开网以及各相关职能部门、学院网站向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公开信息

    2.各类手册、报表等纸质媒体媒介:通过制作发放学生手册、教师手册、统计报表等纸质资料公开信息。

    3.校内公告栏、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形式。

    4.其他形式:通过教代会、各单位、部门负责人、学生、教师代表会议及相关专题会议等形式公开信息。

    (三)贯彻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情况

    我校根据教育部公布的《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结合学校实际,制定了《南京体育学院信息公开事项清单》明确了公开事项包括基本信息、招生考试信息、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人事师资信息、教学质量信息、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学风建设信息、学位、学科信息、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其他事项等十个部分并对下设的50个细化栏目内容进行充实、完善具体公开情况及栏目链接详见附件。

    (四)招生信息公开情况和特色做法

    我校严格按照《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高校招生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教学函〔2013〕9号)要求,依据《高校招生信息公开职责分工目录》,切实落实“十公开”制度,对招生工作全过程相关信息公开,保证信息发布的及时性。

    1.做好招生考试信息管理工作。及时发布包括校艺术类专业招生简章、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招生简章、招生章程、高考统招招生简章以及研究生招生简章、招生专业目录等信息公开各类考试办法、报名审核查询、拟录取名单公示等相关信息并开通“南京体育学院微校园”,提供查询各专业录取最低分数线高考统招考生录取结果和新生录取通知书包裹编号等各项工作保持咨询和申诉渠道畅通新生报到入学后严格进行身份核查,未发现身份问题,也未接到举报。  

    2.做好学生管理机制建设工作。将《南京体育学院本科生管理规定》电子档发给新生帮助学生了解学习相关管理规定。印发《南京体育学院国家奖学金评选办法》等相关文件按照“学生本人申请、班级认定评议、学院初评审核、学校审定、全校公示五步走策略,不断规范国家奖助学金等申请、评审和发放程序并通过设立公开投诉电话和邮箱等手段不断完善信息反馈渠道,畅通投诉机制。完善易班平台”APP通过此平台建立二级学院群、班群等,保持信息畅通并在“学工在线”平台发布新生入学教育、安全教育等内容,提高学生相关方面知识水平

    3.做好学生就业服务工作。通过平台及时发布就业招聘信息,在校就业网站上发布招聘信息所提供的岗位数达12479个,与我校学生供需比达6.18:1及时发布《南京体育学院2021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客观反映我校就业基本情况、办学特色和工作成效。

    4.做好学生资助工作。利用校园办公平台、校园网、QQ群给新生发送高校学生资助政策问答等材料,通过主题班会活动、资助政策宣传等方式,让每一名学生了解国家、省市、校相关学生资助政策,助力学生尤其是困难学生成长成才。

    (五)财务信息公开情况和特色做法

    我校严格落实“全面规范、公开透明”预算管理体制,主动接受师生员工和社会的监督,进一步加大财务信息公开公示力度,对学校财务管理制度、学校预决算情况、收费情况等公开事项作为常态化公开事项及时进行公开,具体公开情况如下。

    1.财务管理制度公开。包括《南京体育学院财务管理办法》《南京体育学院财务报销管理办法》《报销服务指南》文件,充分保障全校师生的知情权和监督权,规范学校财务收支行为,推动学校依法管理。

    2.部门预决算公开。发布《南京体育学院预算管理办法》《南京体育学院部门预算执行管理办法(试行)》,预算方面包括2022年度收支预算总表、2022年度收入预算表、2022年度支出预算表、2022年度财政拨款支出预算。决算方面包括2021年度收支决算总表、2021年度收入决算表、2021年度支出决算表、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3.收费公开。我校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做好教育收费公示收费项目、收费标准、举报电话等教育收费信息在学校信息公开网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专栏公布工作全面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监督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1.2021-2022年度我校受理依申请公开收费、减免情况1次,已经按有关程序与要求答复申请人。

    2.2021-2022年度,学校坚决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对不予公开的信息不予公开,不存在不予公开情况。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我校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的关注度逐年提高,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给予了较好支持,总体上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表示满意。

    五、因信息公开工作受到的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本学年度,我校没有因信息公开工作而受到举报的情况,也没有发生涉及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诉讼或者申诉。

    六、信息公开工作的新做法新举措、主要经验、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校信息公开工作虽然整体平稳有序取得了一定进步,但与上级的要求和师生员工以及社会公众的期望相比,仍存在一定的不足,具体体现在:学校单位、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还不够平衡个别单位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还需要进一步提高部分信息更新的时效性和全面性有待进一步加强,学校信息公开队伍工作水平还需继续提升。

    下一阶段,学校将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部门关于信息公开的决策部署,认真结合学校实际工作情况,稳步有效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持续提升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与成效。一是进一步强化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思想认识。学校坚持将信息公开作为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抓手,结合信息公开工作新要求,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运行机制,增强做好新时期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进一步强化对学校二级单位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与指导。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信息公开工作弱项与不足,研究改进举措,加强校际之间、部门之间信息公开队伍沟通与交流,主动借鉴兄弟高校信息公开工作先进经验,全力推进全校各单位、部门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三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渠道与方式。统筹发挥好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作用,优化信息公开形式,细化并完善信息公开专栏内容,努力营造师生员工关心、支持、参与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浓厚氛围更好提升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学校信息公开的满意度。

 

    南京体育学院信息公开事项清单.xls

                                          

 

                                        南京体育学院

                                        2022年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