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组织 精心安排 专项培训 分赴岗位——休闲体育系2014级实习工作系列报道之一

发布者:休闲体育系发布时间:2017-09-12浏览次数:263

2017年9月4日—9日,休闲体育系2014级实习准备周工作在紧锣密鼓中进行。系党总支书记、系主任于翠兰老师非常重视该项工作,从工作组织、人员安排、实习培训、安全教育以及学校与实习单位的交接工作等项工作提出了部署意见与目标要求。分管教学与科研工作的系副主任唐芒果老师、分管学生工作的系副书记王蓉老师分别对本次实习相关工作作出了明确和具体的安排,确保了实习准备周工作的顺利进行。

组织动员明确目标 我系2014级毕业班有社会体育、休闲体育两个专业,共82位学生。分9组进行实习,其中8组带队实习,实习单位分别是南京银城健身有限公司、常州畅游体育旅游有限公司、无锡海韵体育、天行健健身俱乐部、江苏英派斯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南京大象肆号馆健康管理有限公司、白骑士国际击剑俱乐部、南京品东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健身俱乐部等,主要实习单位为健身俱乐部,少数同学为自主实习。

9月4日,教学秘书马士茹老师、班主任刘雅巍老师组织同学签署实习管理与安全协议。9月5日中午,休闲体育系2014级实习动员大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召开,系主任于翠兰、副书记王蓉以及各带队教师参加了动员大会。于翠兰主任对实习工作提出整体目标与要求,并在实习日志与毕业论文等方面提出一些建议。王蓉副书记对实习工作的具体安排、分组、任务、安全等作了详细的部署。最后各指导老师分别与学生进行见面与沟通,安排本队具体实习工作。与会学生认识到了实习的重要意义与价值,认识到应该秉持一种认真、积极的态度去实习。

专题讲座强化技能 为加强提高学生在实习单位的服务意识与实践技能,我系特安排了两位“特聘实训指导师”做专题讲座。资深健身专家陈超、资深会籍销售专家吕嵘分别做《健身俱乐部健身指导方法与路径》、《健身俱乐部户籍顾问销售技巧与实战》专题讲座。

陈超老师的《健身俱乐部健身指导方法与路径》讲座主要围绕健身行业概况健身俱乐部健身教练定位与预期三个部分展开。陈超老师告诉大家中国健身市场有四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力量型健身阶段第二阶段是有氧健身第三阶段是时尚健身第四阶段是专业健身,未来中国健身市场将从单一的经营管理型向专业的技术管理型转变。他认为拥有技术开发、应用、管理及客户服务综合能力的健身俱乐部,将在竞争中逐渐胜出。吕嵘老师介绍了会籍顾问这一岗位在健身俱乐部中主要的日常工作以及注意事项,并把自身经历与同学们分享。在答疑环节,同学们积极发言询问岗位问题,随行的李悦、郁丁苏两位讲师都耐心地为同学们解惑,鼓励大家积极提问,树立信心。

通过两位实训指导师从具体实践方面的讲座,同学获得关于俱乐部实习方面很多更加微观、具有现实性、实践性的有价值信息。尤其在两位老师的答疑环节,学生积极、踊跃提问,收获诸多实践性、操作性方面的知识和技能。同学们认识到健身俱乐部期望健身教练需要有明确的定位和预期来共同促进行业发展,想要做一名合格的健身教练需要有信心及明确的定位和预期,更需要勤学及提高专业性,忌半桶水,需要沉淀及稳定性,忌浮躁。

详实记录规范书写 在实习动员大会、实习专题讲座以及学生签订实习就业协议等项工作之后,全体实习生接受“实习手册如何填写”的专项指导。系副主任唐芒果老师对学生进行了明确、具体、规范的技术指导,提出“真实”是实习日志的第一要义,实习手册如同日记一样,在尽量使用书面语言的前提下,将每天实习心得记录在案,应注意格式规范、字体清晰等。通过此次指导,学生对如何填写实习手册有了非常清晰的认识。

责任到人分赴岗位 9月8日,带队老师与实习单位进行了全面沟通与人员交接。其中,在南京地区实习的学生,由带队老师亲自送学生到实习单位进行交接。在上海、常州、无锡等地实习的学生,统一由单位来我校接送学生,带队老师与单位进行具体交接工作。至9月9日下午,我系2014级所有实习学生均安全下驻到各自的实习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