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续奋斗向未来 不负春光启新程——— 运动健康学院举行2024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系列教育活动

发布者:丁永亮发布时间:2024-02-29浏览次数:13

长途漫漫、终有一归,时光恰好、初春相见。为做好2024年春季学期的各项工作,帮助学生以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投入到新学期的学习和生活中,鼓励广大青年学生怀抱梦想、脚踏实地,勤学善思、增强本领,运动健康学院开展了开学第一课教育活动。

“第一课”上学院学工办主任、辅导员王菁菁通报了上学期期末考试的相关情况和学业预警提醒,重点强调了新学期同学们在学习和生活中需要注意的事项,要求同学们做到“收心归位”,要进一步明确新学期奋斗目标,合理规划未来发展方向,努力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并给大家讲解如何加强专业知识学习,做好人生规划,建议大家要有明确的目标和动力,建立一个长效的可行性的目标,对自己有清晰的认识,加强专业和技能的信心。

随后学院团委书记、辅导员魏晓民老师讲解了春季校园传染病防治相关知识,建议大家饮食健康,保证体育锻炼,掌握一项运动技能,宿舍和教室定期开窗通风,重视预防工作,落实预防工作,有效预防传染病的传播。同时就校园安全、宿舍用电问题,诈骗问题,交通问题等方面进行了说明和建议。她倡导同学们要加强反诈意识,擦亮眼睛,要为家人负责,为生命负责,为社会负责,保护好自己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最后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阚妮妮以电影《热辣滚烫》为例,告知各位同学新学期已经开始,如何向剧中乐莹学习尽快改变寒假里懒散放纵的状态,以全新的面貌投入到学习生活中是当务之急。她对同学们提出几点建议:一是要坚定理想信念,把好“总开关”,补足精神之钙立志听党话、跟党走,做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新时代青年;二是制定科学的学习目标和学习计划,找准属于自己的节奏,要学会“做加法”,不仅要在专业知识上下功夫,也要努力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三是要冷静多思考,不要随波逐流,要学会“做减法”,遇到困难挫折时,要学会释压,及时转变消极的态度。

开学第一周期间各年级(班级)还围绕学风建设、安全教育、日常规范管理和遵守校规校纪等方面开展了主题班会。

新元肇启,万象更新。“开学第一课”是运动健康学院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开学以来,学院领导班子、辅导员、班主任积极深入课堂、走访宿舍,结合谈心谈话等常态化工作方式,了解新学期学生思想动态和学习情况。接下来在新的学期希望运动健康学院的学子在新的征程上谨遵“开学第一课”的谆谆教 诲,做到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努力成长为新时代历史使命的接力者、奋进者、开拓者。

  图片:徐岩然、运动健康学院各班级

  文字:王菁菁、魏晓民

  审核:阚妮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