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运动控糖志愿服务活动”获评全国优秀案例

发布者:丁永亮发布时间:2024-03-26浏览次数:75

近日,由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主办的2023年全民健身志愿服务优秀案例征集结果发布暨交流展示活动在北京体育大学隆重举行,我校“运动控糖志愿服务活动”成功入选优秀案例。此次征集活动有254个案例参加交流展示,共评选出50个优秀案例。

“运动控糖志愿服务团队”于2019年成立,由运动健康学院赵彦教授领衔,联合研究生处、东南大学医学院孙子林教授团队和南京市栖霞区迈皋桥社区服务中心慢病管理科和康复科医护人员,培养运动健康学院本科生和研究生进行糖尿病运动干预志愿服务活动。这是一支充满活力的综合团队,旨在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全民健康”提供人才支持,该团队主要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线上组织相关领域专家通过电台节目、科普视频和在线宣讲等方式进行理论宣讲,线下团队成员长期为社区医院的糖尿病患者提供个性化的运动处方和有监督的运动训练。自项目启动以来,服务站点数量已从最初的1家社区医院增加到25家运动健康促进中心和运动控糖站点,服务人次超过万人次。开展的相关志愿服务活动通过运动方式减少或替代药物治疗,降低了相关医疗费用支出,显著提高了糖尿病患者的控糖效果,受到了广大群众和政府的高度评价和认可。

我院本科生导师制自2020年实行以来,取得了一系列成果,运动控糖志愿服务活动的顺利开展也是成果体现,导师积极引领学生运用专业知识参与科普活动,制定实验方案,研究实验过程,分析实验结果,着力培养他们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自主学习、开拓创新和团队合作的意识,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将继续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校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积极践行“体卫融合”,促进全民健康,助力社会和谐,为体育强国与健康中国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优秀案例证书

优秀案例征集结果发布活动

志愿服务活动现场(一)

志愿服务活动现场(二)

图文:运动控糖志愿服务团队

审核:丁永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