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大师:傅力教授奢华低调的前沿讲座

发布者:健康系发布时间:2018-04-12浏览次数:1027

         2018412日上午8:30,由南京体育学院教师教练员发展中心主办,运动健康科学系、图文信息中心承办的“走进大师——运动与慢病防治的前沿研究”系列讲座,在我校图书馆第二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特邀天津医科大学博士生导师傅力教授,就目前全球运动改善干预糖尿病的学术状况,进行了“身体活动改善骨骼肌胰岛素抵抗的机制研究(Mechanistic study of Physical exercise ameliorating skeletal muscle insulin resistance)”的专题讲座。参加听课的人员有学科办主任盛蕾教授、运动健康科学系和在宁高校的相关老师、本科生、研究生等近百人。

讲座中,傅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糖尿病在全球的高发病趋势以及分布,阐释了糖尿病病症和胰岛素抵抗的关系,又通过实例说明运动对于人体中枢神经系统、机体代谢、皮肤出汗的调节、氧运输系统、骨骼肌能量代谢的作用。接下来傅教授介绍了其团队多年的实验积累成果:从运动增加骨骼肌中胰岛素的信号传导、运动降低骨骼肌中脂质沉积、规律的运动明显增加葡萄糖转运体的活性、规律锻炼带来骨骼肌相关蛋白的高表达等方面,系统地解析了运动对于骨骼肌中胰岛素抵抗状况改善的益处。

傅教授两个小时的讲座深入浅出,高水准的学术性,缜密巧妙的科研思路,以及广博的知识面,给全体热情高涨而又意犹未尽的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受到了良好的学术熏陶。校人事处决定给全体与会教师增加两个继续教育的学分,运动健康科学系决定给与会本科学生获得“非课程学分”的内容。

傅教授在校期间,还与“运动干预与健康促进”学术团队,进行了学术交流活动。学术团队结合自己的科研,向傅教授请教了许多学术问题和经验,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学术团队带头人孙飙教授表示,傅教授的到来,给我们带来丰富的学术信息、知识和资源,希望以此次讲座和交流为契机,与傅教授及其团队保持密切合作,为进一步加强包括糖尿病的在内的代谢病机制和应用的研究,为全民科学健身和全民健康,做出体育人应有的贡献!

  

  

  

傅力教授在讲座

  

讲座现场

  

学科办盛蕾主任、运动健康科学系教师与傅力教授合影

  

“运动干预与健康促进”学术团队带头人孙飙教授与傅力教授合影

  

  

“运动干预与健康促进”学术团队与傅力教授交流

  

学校主要集结地张贴的讲座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