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健康学院召开线上教学经验交流会

发布者:魏晓民发布时间:2020-03-20浏览次数:28

为进一步规范线上教学过程,提升线上教学课程质量,3月13日—18日,运动健康学院及各系针对前四周线上教学运行及督导情况进行总结并展开经验分享与交流。

13日,学院领导、系主任、副主任及教学秘书开展“第四周教学督导经验总结”。四周以来,学院共开展了44门课程的网络教学,师生逐渐适应线上教学,大部分学生能按要求进入课程学习,老师们也在根据实际情况逐步调整教学平台、丰富教学手段、优化教学方案,更好的保障教学质量。老师们的授课经验及建议主要有:一,运用多种平台,多渠道增加师生交流,强化教学反馈;二,线上线下结合教学,线上进行自主学习,线下进行启发式教学;三,增加教学元素,灵活教学环节,强化师生互动。老师们反映的问题主要有:一,部分网课素材较单一,不能满足针对性学习;二,师生很难进行有效的沟通交流;三,教学质量反馈与评估难以规范。

汤院长表示,处在线上教学特殊时期,各位老师更要着重过程管理,抓紧教学质量。第一,学院的教学督导经验总结之后,各系还需再做一次内部交流活动,线上教学经验,针对反馈的问题,集中解决。第二,关于网络课程、资源运用的问题,要注意,不能以网上资源代替老师授课,老师们要先把线上资源进行自我消化,然后根据课程及学生特点将资源整合利用起来,辅助教学。第三,要增加线下讨论环节,注重通过作业反馈检验教学质量,开学后,可将前期知识要点进行回顾梳理,将重难点知识弥补起来。第四,平时分考核占比可适当提升,作为线上教学效果评价。总的来说,老师们要根据实际情况,优化组合教学资源,多维提升课堂效率,保障良好的教学质量。

赵院长指出,为提高教学效果,第一,MOOC视频老师要先看,同时标记重难点及需要提问的点;第二,课件要标注出关键点,重难点,引发学生讨论,再根据情况安排直播答疑,老师也可对作业中出现的问题进行点评;第三,老师们要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完善教学大纲及进度表;第四,加强对学生的督促,作业形式多样化,通过更详细的作业形式及内容强化教学效果。最后,赵院长指出,这个时期,更需要群策群力,完善课程建设,保证教学效果。

王书记、石书记表示,近期教学督导情况良好,老师们采取慕课加直播的教学方式,纸质笔记加课堂测验的反馈方式,有效稳定了教学秩序、一定程度上保障了教学效果,值得提倡。需要注意的是,老师要更加关注学生学习效果反馈,如有需要辅导员、班主任配合的,学工队伍会及时跟上、配合、督促、约束学生。

16日-18日,运动人体科学系、运动康复系、康复治疗学系,分别传达了学院教学督导经验总结会议精神,并进行线上教学教研活动。各系老师对线上教学情况进行总结,对线上教学的进一步开展提出建议。主要有:一,优化资源整合,及时进行线上资源的整合与自我消化;二,丰富教学平台,针对不同的课程、学生,可适当调整教学平台,提高教学效果;三,加强教学效果评估与监督,老师们应该采取多渠道、多方法,督促、约束学生,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


视频会议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