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运动系教师代表团访问澳大利亚
发布人:运动系01  发布时间:2017-01-04   浏览次数:171

    2016年12月6日至10日,以运动系主任袁野教授为团长,运动系大球主任孟宁副教授、小球教研室主任张杰、体能教研室主任王志军副教授等一行六人的教师代表团赴澳大利亚进行了为期5天的交流访问。  

    本次运动系系代表团赴澳洲主要访问了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和澳大利亚TOM游泳学校。参观考察了实验室、运动馆场等设施,观摩理论课和实践课的教学与训练。围绕运动训练专业体能实验中心建设、课程改革、俱乐部教练员培养、教师与学生互派、橄榄球合作等主题与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交流。维多利亚大学运动与体育研究所所长Michael Mckenna教授及Andrew Stewart教授、澳大利亚TOM游泳学校校长谢坦克接待了代表团一行。外方表示,通过去年丹尼尔的交流活动与沟通,促成了本次交流活动。欢迎各位的到来,并希望能在各个项目中建立积极的、有效的合作。期待建立长期的交流与合作。各个领域或项目的合作,建立留学或学生交流活动,组织教师访问学习活动。

    维多利亚大学是澳大利亚唯一有体育学院的大学。学院倡导体育运动与健康积极的生活方式,主要设置体育科学、体育社会学、临床运动学、运动与健康生活方式等4个项目,共分为15个研究小组,每个小组各有3~5个研究员。体育科学包括:团队运动,竞技运动,基因研究;体育社会学包括:体育商业,体育管理;临床运动学包括:生物动力学,康复,心血管、神经、肌肉研究;运动与健康生活方式包括:个人,社区活动。

    在该校访问期间,代表团与体育学院的特别代表Andrew Stewart教授进行了友好的会谈,交流了各自学校的办学历史、办学理念以及人才培养途径和主要研究方向与领域,在两校学生和教师的交流、共同进行科学研究、运动项目的互访等方面达成共识,在交流中我们感到南京体院运动系目前所实施的专业建设思路、教学改革理念、办学的方法与手段与该校的许多做法有大量的相似之处,所以交谈非常愉快,双方在专业建设上的很多做法、想法均不谋而合,如在运动专项课程教学中与生物课程的结合,开设运动行为测试与分析课程,运动训练实验室建设的宗旨是训练——测试——分析三位一体,运动训练专业学生在校期间要进入运动俱乐部实习,运动场馆实现智能化等方面均与我们已经做的和将来想要做的相一致。Andrew Stewart教授还带我们参观了该院具有世界水平的实验室,包括智能训练场馆、运动生化与基因实验室(主要是进行运动中肌肉细胞的采样与分析)、体能训练实验室、运动动力+3D实验室、运动技术分析实验室,这些实验室均对学生开放,并鼓励学生和教师利用实验室的资源开展科学研究。

    本次访问教师们都感到收获很大,对该校独特的办学理念、灵活的教育方式、高效的办事作风以及良好体育氛围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院要从真正意义上实现与国际接轨,成为世界知名的高等体育学院,就必须加强与国外学校的交流,让学生和教师走出校门,感受和接受国际体育院校先进的办学理念,学习与借鉴先进的教学方法与手段,开展高水平的科学研究,不断提升教师的教学和科研水平。我们希望这样的交流能够成为常态化,能够成为开拓学生和教师国际视野的一条通道,这也是现代教育的趋势。



代表团与澳大利亚体育研究所Andrew Stewart教授等合影



袁野教授向澳大利亚体育研究所Andrew Stewart教授赠送礼品



参观维多利亚大学运动与训练实验室



参观澳大利亚TOM游泳学校



代表团与澳大利亚TOM游泳学校校长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