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体育学院运动系举行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研讨会
发布人:运动系01  发布时间:2017-01-05   浏览次数:212

     南京体育学院运动系于2016年12月12日在仙林校区举行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外籍教练与球员核心竞争力研究》课题研讨会,课题组邀请了香港著名足球教练、原香港代表队队员、原广州太阳神足球俱乐部教练卢国华先生参加研讨会,参加研讨会的还有课题组全体成员,以及运动系足球专项的研究生、本科生代表共20多人。

 研讨会首先由课题组负责人袁野教授就本课题的研究思路、研究方法、研究内容、主要观点以及主要研究成果作了说明,指出目前中国足球运动已经上升到了国家战略,2015年3月16日由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的《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这份《方案》开篇就明确了是由中共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改革方案,历史上首次从国家层面为足球发展定调,其高度和力度前所未有,《方案》)为中国足球的未来指明方向。中国足球运动的落后是一种全面的落后,其中教练员与运动员足球技战术水平与能力的低下是重要的部分,中国足球改革开放以来有大量的外籍教练和球员效力于中国职业联赛,这些教练与球员为提升中国足球运动水平、帮助中国足球运动进步都做出了哪些贡献是需要认真进行研究的,本课题就是基于此目的对外籍教练与球员的核心竞争力进行多角度研究,在此基础上形成我们对外籍教练和球员进入中国联赛的价值判断。



 卢国华教练对本课题的主要观点谈了看法,他认为外籍教练与球员到中国联赛踢球带来了许多国际先进的足球理念、训练方法与手段以及国际通用的做法,为中国足球工作者开拓国际视野、了解世界足球的最新动态都起到积极作用,但对外籍教练与球员要辩证的看,既有利也有弊,大量的外籍球员进入中国足球联赛挤压了中国球员的生存空间,对培养本国球员产生一定影响,同时也不排除外籍教练与球员效力中国联赛是出于对收入的考虑。他还指出本课题对外籍教练与球员核心竞争力的研究很有必要,通过研究能够找出理性引进外籍教练和球员的正确道路,为中国足球运动健康发展提供依据。



课题组其他成员和参会的研究生、本科生也积极参与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