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基础训练,实现全面发展——运动训练学院邀请原江苏省游泳队高级教练季明海进行专题讲座
发布人:运动系  发布时间:2019-11-20   浏览次数:11

    为推进我校教学、训练、科研“三位一体”办学模式的全面落实,丰富专业学术交流,提高教学质量,贴近游泳训练一线实践,1119日下午,运动训练学院特邀原江苏省游泳队高级教练季明海来到大学生课堂,就“游泳基础训练的重要性”这一问题展开专题讲座。游泳专项教师陆青主持本次讲座,运动训练学院三系主任周晓军、游泳专项教师范春华以及大一至大四的游泳专项学生部分爱好游泳的学生参加此次讲座。

    原江苏省游泳队高级教练季明海自1960年调入江苏省游泳队成为一名运动员,在1971年到2002年任江苏省游泳队及江苏省体校游泳教练员,在她30多年的职业生涯中一直从事优秀游泳运动后备人才的训练工作,为江苏省乃至全国的游泳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培养输送了奥运冠军、世界冠军林莉、世界冠军年芸、王晓红、陈艳以及数名全国冠军。荣获江苏省政府授予一等功、国家体委授予先进工作者,精育新星奖、国家体委授予科技进步三等奖、全国优秀教练员等称号。

    季教练结合自身多年的执教经验与心得体会讲述了在游泳训练中基础训练的重要性。她告诉同学们,游泳训练是一个庞大系统工程,其中的两个核心问题就是要抵抗压力和增加助力。为了实现这两大核心,需要从基础训练入手,以基础训练为主干,结合运动员选材和运动员成长的问题解决,最终实现运动员实力的提升。她用绘声绘色的语言,生动具体的实例,贴切生活的描述,帮助同学们理解了基础训练中最重要的运动技术和水感要素;使他们明白了运动选材对于基础训练的重要意义与运动员选材中的注意事项;体会到了在实际操作中需要注意的多个基础训练要点。在讲座的最后,季教练还耐心的解答了同学们就实际训练中面临的种种问题,帮助他们解开了不少教学中的困惑。

    讲座中,同学们聚精会神听讲,认真做好笔记。季教练宽阔的视野,科学的理论,精彩的演讲引得现场阵阵掌声,他们深感季教练专业水平之过硬,经验之丰富。此次学习,大家受益匪浅,通过学习,丰富和提升了作为一个教练员的训练知识与理论体系,让同学们对自己未来的教学实践有了更多的准备。

陆青老师介绍季明海教练


 季明海教练做讲座

 同学们认真听讲